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40个先进,39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6:58 正义网

  40个先进,39个官,不太可能吧!

  但事实就摆在那儿。最近,安徽省省直七单位联合开展“全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评选,在40名先进中,只1人为普通教师,其余全是局长、处长、校长、科长等,其中正处级干部就有6名,校长19名。(9月3日《中国青年报》)

  如此悬殊比例,或许只是个特例。但现实中,40个先进,十几个官应该是司空见惯的。虽然许多地方,在评选时都规定了领导干部的比例,可实际操作中,谁又会去较那个真!正如安徽的这次评选,虽然明文规定,县(处)级领导干部的比例不超过12%。但评选结果却很是“官多民少”。如此结果,作为受益方的“官员”,肯定是无意见的。而那些被侵权的“平民层”,既使有120个不满意,又能如之何?最终,自己还是要在人家手下干事的。

  退一步,即使40个先进中,没有一个官,又能说明什么呢?就能断言评选过程公平公正一尘不染吗?恐怕不然。我们可以想:这所选名额中,有官太太吗?有官子官女吗?有官的三亲四戚七姑八姨吗?有为沽名钓誉而忙不迭的向官进贡、送礼、献媚的吗?……当然,这官,可指局长、镇长、乡长、校长乃至校主任、副主任。这么一来,40个先进,39个官的意义,也就容易理解了。

  实际上,在基层工作中,不只评先进,还有评优、评模、评十佳、评骨干、评能手等等。与之相照应的,便是相关福利、待遇、补贴的相应跟进。如此热闹异常篷蓬勃兴旺的大好局面,自是为一些官员逞强施能发挥才智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任你平常埋头苦干潜心工作,可关键时刻,“说你行,你就行,不服怎么能行?!”

  这不由使人想及日前吵得热热闹闹的新闻:中小学教师职务序列打通,小学高级教师可享受副教授待遇。政策初衷,对小学教师而言无疑是件好事。然而在评选时,若仍然只侧重在“官”及与“官”接近的人物上,那这样的政策还是少甚至不出台为妙。因为千评万评,评上的总是一个个“官员”;千选万选,选出的却是一些“特殊人物”,那其结果,打击的定是一大批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还会助长投机取巧、“官本位”思想的泛滥。

  话又说回来,其实“评先”、“评模”本身并没有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同时这也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的具体体现。问题是,随着评优、评模机制的权力染指、畸形操作,好的经验、方法,正渐渐演变成为不正之风推波助澜的工具。

  如何建立一套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评价机制,让“优”者真优,“范”才能范,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无疑是相关执能部门急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作者: 张兰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