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超女”属于湖南更属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7:29 温州新闻网

  超女十强晋级赛中,唯一的湘妹子唐笑运气没有持续到最后,二上PK台的她最终“陨落”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众评委手中,止步八强。至此,所有2006年湖南籍超女“全军覆没”。(2006年9月2日《三湘都市报》)

  是比赛总会有输赢,但输赢不是最后的结局。虽然湘妹子唐笑没有能够笑到最后甚至无缘前三甲,但三湘大地的“粉丝”们大可不必伤感,因为,“超女”不仅仅属于湖南,

“超女”更属于全中国。人们不必以地域来狭隘来对待自己喜欢的偶像,音乐剧演员唐笑遗憾谢幕,让我们为她祝福的同时,把对“超女”的热情和关注一如既往地延续下去。

  2003年,当湖南卫视娱乐频道为对抗湖南经视的“绝对男人”而炮制出了“超级男声”(一年后演化成“超级女声”)时,他们或许做梦也没想到这档纯粹的电视娱乐节目日后会成为中国电视节目收视冠军,进而蜕变成了一个广受社会关注的文化现象。对比国际上的类似节目,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选民”们对超女的疯狂与热情,甚至超过了“美国偶像”(2005—2006年度全美收视率第一的电视娱乐节目)的“选举”盛况。“超级女声”成为中国目前电视文化产品中最抢眼的一个娱乐节目这一事实无可辩驳地说明了这个节目已经真正地从三湘大地走向了全中国。

  说“超级女声”是时下如日中天的电视湘军里叫得最响的品牌节目,恐怕没有人会提出异议。就连堂堂的湖南省省长在面对美国记者的采访时都极富感染力地向外国记者们推销从湖南走出去的“超女”。他说:“造星运动一般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经院式、经典式的,一种是让人民群众造星,选出自己喜欢的偶像,这两种造星都是好的,都是有生命力的,特别是让人民群众自己选拔喜爱的偶像。这里,我还想郑重地向你们说明,所有选拔出来的超女,不论是她们的艺术才能,还是知识才能,还是她们自己的个人修养,应该说还是比较全面的。我们的青年观众推选出来的青年偶像还是很有时代气息的。”“超级女声目前发展得很好,也应该是有生命力的,湖南的领导也很支持。现在很多人都在谈论超女、关注超女,这很好啊,体现了一种文化产业的发展。”省长的话语显得有几分得意。是的,“超女”的确体现了大众电视文化的一种发展方向,值得湖南人骄傲。

  60多年前,共和国的创立者毛泽东就很好地为我们解决了文艺是为什么人的问题,并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路线。按照现代比较时髦的说法就是社会多元化必然产生文化多元化,“超女”展现出的多元化色彩正好迎合了时代的要求,与人们的多元化选择步调一致。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在“超女”中,既能看到传统的美,又能看到现代的美或者酷。更为重要的是,制造“超女”的模式不但给普通大众提供了成功的机会以及展示自我的最佳方式,而且首次让公众成为一个“参与者”,甚至是重要的、关键的“决定者”。正因为这种模式,在现场直播的状态下,在观众短信的支持下,大众与市场的无形之手共同把一个谁也不知的nobody(小人物),锻造成了一个无人不晓的somebody(大人物)。这正是“超女”的生命力所在,也是“超女”走出湖南、风蜚全国的关键所在。

  任何新生事物,在发展、成长过程中,总不可能一帆风顺。“超女”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受到一些人的讽刺、非难乃至扼杀,这与一个成熟的社会对待新生事物应该更多的呵护而非责难是相悖的。“超女”肯定有很多方面尚待不断完善,正因为如此,我们期待走向中国的“超女”得到全社会更多的呵护。 作者:罗真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