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名制片人评<红楼梦>海选:向中华文化精粹敬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7: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4日电题:评《红楼梦》海选:向中华文化精粹敬礼

  作者王旭东

  人类四大古文明,其中三个都相继中断了。只有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延续至今。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凝聚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智慧和深层的价值系统,对世界历史的

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红楼梦》是中华文学精粹最为重要的一部古典文学名著,曾多次被搬上银幕和荧屏。87央视版的36集电视连续剧至今仍被奉为电视剧的经典之作,热播海内外。20年后的今天,我们用新世纪的视角解读这部名著,会给人以新的启迪。另外,运用新的先进的技术手段,可以使作品制作得更加精良。此剧不仅承载了对小说的电视剧化,更承载了将中华古典名著通俗化传播的效用,意义重大。

  2006年8月,重拍《红楼梦》电视剧项目启动后,我听到两类声音最为强烈。一类:质疑此次重拍的工作。另一类:质疑重拍工作的第一步“全球海选演员”对此剧创作的必要性。

  从海外的运作经验来看,许多世界名著,多次被改编成影视剧和其他舞台剧,比如美国的《汤姆叔叔的小屋》,据传有30多个影视剧版本,原苏联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七个影视剧版本,包括我国改编的一个版本。《唐吉柯德》、《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等也多次被改编成影视剧。

  从国内影视剧翻拍的历史上来看,既有象吴宇森《英雄本色》、徐克《新龙门客栈》等的重/翻拍成功案例;也有多版《射雕英雄传》未能企及83年TVB版的失败经验。

  由此,质疑此剧能否超越87版的,我想在此剧完成前任何的论断都是缺乏根据的,就没必要讨论下去。若论调为:87版已经是经典,根本没必要重拍,甚至放大到“此版拍出来集体罢看”的程度的。那就不仅是观点偏颇的问题了,而是种怀揣不良动机,用耸人听闻的夸张语调达到哗众取宠目的的破坏行为。更让人愤怒的是这种论调居然出现在某些公众媒体上,并作用/引导/培育大众要怀有敌视的动机去看待一部新剧,这是媒体在丧失客观公正的社会责任后对大众不折不扣的误导。甚至有理由怀疑发布/转载此类文章的媒体们有着集体堕落的风气。以发展的角度来看,当媒体失去了常识性的公正与社会责任,必将走进损人不利己的死胡同,在此呼吁传统媒体坚持正确的立场,杜绝歪风斜调,为民众提供客观公正的信息。

  从现有资料中,我解读到此版《红楼梦》的团队有着两重初衷:其一,慎选主创团队、出精品、输出海外

  主创团队若如宣传的:中影集团总经理韩三平出任总制片人,《雍正王朝》、《汉武大帝》导演胡玫出任总导演,池小宁出任总摄像师。拟请旅美华人音乐家谭盾为电视剧谱曲。以这样的阵容打造此剧,那么在技术上应该增分不少。同时令我感到不妥是,请和田惠美担任造型设计。选定一个日本艺术家,就意味着剧组认为国人中无人可担纲造型设计一职实难令人信服,希望只是一个念头,没签约。86版前27集忠于曹雪芹原著,后9集则放弃高鹗续写的内容,而是根据红学研究成果编剧创作的。就忠于原著的美学精神而言,本版红楼梦仍有很多文章可以做,目前为止剧本创作方面,仍是个迷,不知编剧会怎样处理。

  央视版《三国演义》、《西游记》等剧在海外热播,为此剧输出海外提供了成功模式的借鉴,这里无需多论。

  其二,整合媒体资源、推新人、以飨国人

  中国现在正处于“自媒体”(Every citizen is a reporter) 与传统媒体相互补充、相互作用的萌芽阶段。《红楼梦》的团队正自觉不自觉的做着传统媒体与自媒体整合的工作。8月21日,导演胡玫在人民大会堂揭开此剧“红盖头”的那一刻起,《红楼梦》的团队便构架出一副电视、纸媒等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移动电话新媒体充分合作的态势,周期两年以上。

  “红楼海选”的活动搞得风声水起。全球范围内的线上报名、线下遴选,为民众广泛的参与搭建平台。能担纲红楼梦角色应该具备形象贴近、文化修养吻合、表演到位等多方面条件符合的演员。月初,某戏剧学院表演本科毕业生讲,她有意参加“袭人”一角的海选。当我问她对红楼梦有何理解时,她直言:初中时期粗看过一遍,现在正准备精读。我想这应该能代表多数有意参选选手的心态。我理解的“红楼海选”其内核是启发民众重拾/重视中华文明精粹,带有精英文化复兴功效的社会事件。它明显区隔于现在娱乐/泛娱乐化市场中催生出的“超女”、“好男儿(blog)”等活动。“红楼海选”凝聚了专家评定、民意汇集、剧组团队甄选等方面的智慧,是集体决策的过程。一场职业演员与非职业演员在同等条件下的激烈对抗的帏幕已经拉来。互联网、移动电话等新媒体将在海选的中后期,发挥重要的作用。博客、播客、短信、彩信等“自媒体”传载的内容与声音必将影响传统媒体提供信息的立场与侧重。

  海选的8个月,既是汇集多方智慧为红学探究提供更多更翔实更民间资料、观点的过程,又是数以万计的参赛“准演员”对红楼原著/红楼知识的学习消化的过程,更是唤起民众关注中华文明精粹,普及推广古典著作的过程。从这个角度分析,海选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具有同样的意义。

  对于海选的结果,如同某广告语:总有一款适合你!在海选中脱颖而出的演员,无论是“明星”还是新人,都会带着对原著/角色的理解,带着民众/专家的争议,带着主创的意图开始自己的红楼之旅,愿这些有勇气、有理想的新人,能因此得到意想不到的健康发展。

  文明需要在发展中继承。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其内涵、外延相当的丰富,是为世人留下的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只通过不同的艺术样式的演绎,才能得到更大范围的普及与推广,这种普及与推广也确保了古典文学的无形资产得以不断的增值。

  另:据报道胡玫曾表示,选对王熙凤,就成功了一半。我全当是导演的一时快语。任何环节的失误都有可能导致此剧难以成为被复制/超越的精品。通俗的讲:选错任何一个重要角色,都可能不及格。对于集体艺术创作而言,作品的水平是团队科学决策水平的集中体现,希望《红楼梦》团队认真考虑。记得几年前,田壮壮在重拍电影《小城之春》时表示:他重拍此片很重要的初衷是要唤起大家对费穆版《小城之春》的重视,对中国经典电影的重视。这句话让我感动至今,这是态度、是立场,更是一种精神,正是这种质朴而高尚的初衷不但中华文艺经典/文明精粹有效传承起着意想不到的功效,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明精粹得以继承与发扬是国家文化安全的核心。

  历史给了胡玫及其团队一个机会,胡玫会圆世界一个怎样的“梦”,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我祈福着,期待着。(作者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助理,制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