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外交”操弄遮蔽不了民众的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7:56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不理会岛内“倒扁”声音高涨,执意“出访”南太平洋两小国。台湾《联合报》昨日发表社论指出,陈水扁这次“出访”被舆论讥为“何必搞那么多‘飞机’!”显示其在各方交煎之下,连一趟“出访”也安排得如此难登大雅,显然他已乱了方寸。

  社论感慨道,“外交”是“内政”的延长。当内政陷入空前的混乱,陈水扁却想以一趟操作成光怪陆离的“出访”来乱人耳目,简直是本末倒置,更是逃避现实。不顾“总统

府”前正要集结轰他下台的百万人民,却跑到“友邦”去接受土著献花献舞,陈水扁若觉得其间有任何代偿作用,也真让人无言以对了。

  社论讲,虚华的“外交”仪节容易堆砌,但复杂的内政却不能只凭花拳绣腿。陈水扁经常利用“出访”来回避岛内政治问题和自己的窘境,更时常利用“出访”向随行媒体放话指责政敌;不仅利用“外交”来掩饰“内政”的无能,也假借“外交”之名进行政治内斗。试问:帛琉海滩的风光,与凯达格兰大道上的场景,哪一个比较重要,哪一个比较真实?

  六年来十一次“出访”,陈水扁留下了一长串谁也记不住的“XX之旅”的口号,也留下了一堆外交圈罕见的奇闻笑谈。频繁的“出访”,并没有为台湾打开新的空间,反而因为他的招摇而断送了几个“友邦”,甚至连美国的友好都因为他的任性和善变而变得保留。陈水扁失去了比帛琉、诺鲁加起来还大不知多少倍的查德,又如何在帛琉及诺鲁炫耀其成就?

  社论指出,这次“出访”南太平洋,本质上也是一次“过境”重于“访问”的安排,帛琉和诺鲁其实都不是重点,美国才是指标;这正是陈水扁“拼外交”最缺乏真诚之处。这次企图以“空军一号”专机载“国旗”标志降落美国海外属地,以彰显自己“拼外交”的突破;甚至计划在这块“美国领土”上举行记者会向“倒扁”人士呛声,藉美国的支持来挫抗争群众的锐气。这些用心和盘算,都是把“外交出访”剥削到不可思议的怪诞地步。但是,美国已不想再作陈水扁的政治布景。

  正由于陈水扁的“外交手段”如此工具化与个人化,他再怎么宣称“拼外交”,其实都是在“拼权位”。美国拒绝“空军一号”降落关岛,且只准专机停留四个多小时;显示陈水扁非但未获美国“背书”,反而形同遭到极度负面的待遇。这当然与今年五月间陈水扁以“迷航之旅”戏弄美国有关。

  美国的态度不难理解,难以理解的是陈水扁的思维。一个“总统”不能努力在建立自己的正当性,却企图在“外交”上做些细微末节的花哨动作,以彰显自己的统治地位,这是何其可笑!即使此次“空军一号”能降落关岛,难道陈水扁一家的弊案就被掩盖了?难道就能叫凯达格兰大道上的群众承认陈水扁的正当性?

  社论点评道,六年来的“出访”,却屡屡充满这种自恋、自欺的思维;“过境”阿布达比或斐济,若算是突破,那么后续进展是什么?陈水扁在洛城机场遥望美国“空军一号”座机的振奋,人民为何感受不到?“迷航之旅”“过境”利比亚,徒然换来苏贞昌访查德前夕惊传“断交”的当头棒喝,还赔上中油投资油田的巨款。这些得失,陈水扁和“外交首长”可曾仔细计算?

  别忘了陈水扁每风光一回,其人员要部署多久,人民的血汗钱明里暗里要耗掉多少。如此“外交”,到底是为了“国家”利益,还是为“元首”个人的造势,陈水扁请扪心自问吧!

  社论表示,“外交”从来不是陈水扁的强项,国际事务更不是他擅长的领域;但他放着问题重重的内政不顾,对自己不懂的游戏却兴致勃勃,这是其治理优先顺序的错置,也是权力与责任的倒错。过度形式化、工具化的“外交”操弄,填补不了“内政”的空虚,只会使“外交”的元气流失。

  这次“出访”,执政党党政要角将全员到机场送行以示“效忠”,对陈水扁而言,那是一个窝心的场面。然而,南太平洋的国宾礼遇不过是数日风光,回来时,他依旧得面对凯达格兰大道上百万人民的愤怒吶喊。(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