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用倾斜政策化解女性就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20:00 光明网
罗真如

  日前,《湖南省百万妇女就业计划实施方案》出台。方案明确,要以拓宽妇女就业渠道为核心,以提供优质高效公共就业服务为手段,加大对城镇下岗失业妇女、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女大学生、残疾妇女等就业群体扶持力度,逐步建立促进妇女就业长效机制。2006年到2008年,全省利用3年时间帮助100万名妇女就业。(2006-8-29《湖南日报》)

  “就业难,女性就业更难”。这是当前劳动力市场上许多人发出的共同感叹。在当

前社会转型期,女性就业面临着更大的冲击和挑战。做好女性就业工作,不仅关系到妇女的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到和谐社会能否最终实现,因为两性的和谐发展正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所以说,用倾斜政策化解女性就业难题是一个责任政府的应有之举。

  女性就业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女性就业时面临性别歧视。一方面,由于女性自身生理特征,增加了雇佣单位的经营成本,企业要降低成本自然就会减少对女性劳动力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企业对女性存有偏见及“重男轻女”的传统性别观念也使女性就业时遇到性别歧视。用人单位常常把雇佣女性所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进行夸大,忽视了女性在工作中的诸多优势。正因为如此,各级政府就更应该实施倾斜的就业政策来破解女性就业难题。给予女性更多的关怀,鼓励女性就业,扩大女性就业领域,开发适合女性特点的就业方式,努力保持女性就业增长幅度不低于男性。

  女性就业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它涉及到人们的理念、社会机制和经济发展状况等多个方面。《湖南省百万妇女就业计划实施方案》将控制女性失业率、促进女性就业列入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采取一系列可行的措施,保障女性与男性平等的就业权利。准备利用3年的时间帮助100万名妇女就业,无疑是破解女性就业难题的有益尝试,实为三湘妇女之幸、和谐社会之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