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什么是红头文件不能管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20:00 光明网
郭钦

  近日,贵州省黄平县很多市民的手机铃声在一夜之间全变成了同一首歌曲,且在变化前市民毫不知情。这源于该县县委县政府下发的一道红头文件,要求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更换指定的彩铃,以宣传自己的家乡,当然费用自理。(8月28日CCTV-中国法治报道)

  细细数来,近来见诸报端的“红头文件”还不少。有地方出台“红头文件”分配购买商品房指标;有贫困县为商业演出下发“红头文件”摊派演出票;发文件促销烟、酒、车

的现象更普遍。无一例外的,这些红头文件的制定者都有个“冠冕堂皇”理由,支持家乡建设,为家乡做点奉献。

  有了奉献这一至高目的,一些地方政府用红头文件肆无忌惮地干涉市场经济行为。与烟、酒、房、车和几十上百元的演出票相比,一首彩铃只有5块钱,钱虽然少,但用行政手段强制更改,无疑是让指定的彩铃运营商和制作者获利,而导致另一部分人利益的损失。

  社会利益格局的改变,不是市场指导的结果,而是政府利用公共权力设计引导的结果。红头文件成了地方政府谋取经济和社会利益的手段,而这又是以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为代价的,这无疑是一种行政违宪。

  本来用与不用、用什么样的,都是使用者个人的自由,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可红头文件一发,甚至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强制更改,宪法赋予使用者的这个自由和权利就这样给剥夺了。用眼下法律界一句流传甚广的顺口溜说就是:“黑头”(法律)管不住“红头”(文件),“红头”管不住“无头”(领导指示)。

  这听起来荒谬,但的确反映了一些地方法治精神缺失、人治大于法治的尴尬现实。现代意义的“依法治国”特别是“宪法治国”,本来首先针对的就是国家权力的掌握者,防止它利用手中的权力侵犯人民的基本权利。但红头文件的随意使用,和其无限扩大的制约力,让宪法在很多时候成了“一纸空文”。

  说到底,红头文件的错位,源于地方政府的行政错位。号召干部和群众为家乡做奉献没错,也是应当的,但这种应当一旦变成强制,奉献也就变了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