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宣誓,不如发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20:00 光明网
朱忠保

  报载,近日广州、福州等地有关部门组织工商、税务人员进行宣誓,要求宣誓人公正廉明,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等,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关注的是,这种“作秀”式的宣誓是否有效,宣誓人能否严守宣誓内容等。

  宣誓,本是宣誓者出自内心的想法与追求,是神圣与忠诚的代名词。在我的心中,最为严肃的宣誓,可能要数入党宣誓。而当下的一些宣誓,却有泛滥之势:医生宣誓不拿红

包;老师向学生承诺不乱收费;闯红灯者被要求当街举手宣誓;大学生宣誓不搞“注水简历”,中学生宣誓不抽烟、不吸毒;小学生宣誓不乱扔垃圾;甚至还有大贪官:时任辽宁省主管政法、建设等工作的副省长慕绥新到沈阳任新一届政府市长时,他率原常务副市长马向东等班子成员在就任大会上庄严“宣誓”:“依法从政,廉洁奉公,牢记宗旨,报效人民”,然而时隔不久,就大搞腐败而查处。不仅中国有宣誓,外国也有类似的闹剧:美国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引入贞节宣誓,青少年公开在承诺保持贞节的文件上签字,结果在宣誓的年轻人中有50%的人,在宣誓书上签字的一年内就有了性行为。单从动不动就宣誓来看,誓言能否真正实现恐怕要打个问号,其忠诚度估计也要打个折扣。人们不难发现,尽管社会上有各种宣誓,但是从来就没有违反誓言以后,要受到怎样的处罚。如乱闯红灯者,还可能受到交通法的处理和罚款,但是医生拿了病人的红包以后,要受到怎样的处罚?医院有关人员收受医药代表的回扣以后,要受到怎样的处罚?学校乱收费以后,校长要受到怎样的处理?正是因为对于违反誓言以后,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所以誓言对宣誓者来说,从来就没有什么约束力。这样的宣誓不论怎样搞得热火朝天,都不会有多大效果,只能是一场热闹而已,徒然浪费人们的时间,浪费国家的财力人力和物力。

  窃以为,宣誓不如发誓。尽管宣誓与发誓之间,有很多相同的东西,但是关键在于:宣誓以后,对于违反誓言者,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而发誓就不一样了,所谓发誓,那就是不仅有宣誓的内容,而且还要在发誓的内容中,一定要加上违反誓言以后,要受到怎样的处罚的内容,并且处罚规定的非常严厉,否则就不成为其发誓。

  有人可能会以为,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要搞赌博咒发誓这类封建迷信东西?在宣誓无效以后,有没有再搞发誓的必要?我们先来看二件新闻。

  报载,某地派出所民警对一个被怀疑偷了一辆摩托车的青年大搞刑讯逼供,青年原本无辜,当然不会招供,但实在无法忍受警察的殴打,最后发誓道:“我要是偷了,你X我妈吧!”民警总算良心未泯,心想他既然把自己的母亲都拿出来作咒语,赌咒发誓,十有八九真不是他偷的,便先放了他,从而避免了一起冤案。你看,在人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肉体遭受残酷暴力折磨、生命被摧残到了死亡的边缘的时候,在所有分辩、陈述、恳求都无用的紧急情况下,一句赌咒发誓,竟然救了他的性命,我们能说赌注发誓在当今社会没有用吗?

  安徽省阜阳市谢桥镇为了促进干部廉洁自律,不搞腐败,不贪污受贿,为表明执行制度、落实政策坚决,在每一次的党委会上,从书记到委员再到有关人员,都要拿自己的祖宗十八代、妻儿老小进行一番赌咒发誓:如果搞腐败,就是狗杂种、天打雷劈、出门遭车祸、坐飞机摔下来、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等等。因为人人都怕落到如此下场,所以这么多年来,该镇竟然真的没有发生过腐败行为。对此,有人指责为:“只要稍微有一点儿唯物主义常识的人都知道,无论多么严厉的咒语,都是凭空意造,根本不能兑现。”“干部廉洁自律,根本靠科学理论、靠坚定的党性、崇高的理想、牢固的信念、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绝对不是赌咒发誓就可以代替得了。”这些说法,从理论上当然无懈可击,但是在现实中却不管用,远不如赌咒发誓有效。

  宣誓者,对于宣誓的内容,可能一转身就会忘得一干二净,根本不当回事。但是对于赌咒发誓的内容,他就不能不有所顾忌,毕竟一般人不会拿自己的祖宗十八代和妻儿老小儿戏。假如一个想搞贪污受贿和腐败的官员,在大庭广众之下,当众发誓:要是我搞腐败,搞贪污受贿,我八十岁的老母亲就被野狼叼走,我的儿子就被黑帮绑架,第二天就被撕票!那么,他就可能立即悬崖勒马,及时收手,贪污受贿和腐败就不会发生了。

  无论如何,发誓远比宣誓好。宣誓是一种空谈,而赌咒发誓要把自己的亲骨肉拿出来作抵押,总比玩官样文章、比玩文字游戏要有效得多,各地不妨一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