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谨防发展党员工作走了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20:00 光明网
倪洋军

  “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是党组织发展党员所必须认真贯彻的“十六字”方针。但是,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吸收新党员时,存在着某些认识上的“误区”,使得发展党员工作走了样。

  一是“能人”误区。一段时期,有的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在发展党员时以“经济富不富”作为标准,把一些明显不符合党员条件和政治上尚未成熟的富裕户吸收入党。在企业

,把“会不会为企业赚钱”作为入党的主要条件,用“能人”标准替代党员标准。

  二是“老好人”误区。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往往把“听话、老实”作为发展党员的标准,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不干坏事也不干好事的“老好人”身上。这些人大多是谨小慎微,缺乏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精神。吸收这些人入党,出不了乱子,引不起麻烦,但却使党员队伍平庸起来,弱化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急功近利”误区。有的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时,不顾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片面强调“工作需要”,以“需要”代替党员标准,由此导致了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了“拉郎配”、“滥竽充数”等不正常现象。

  四是“近亲繁殖”误区。有的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时,不是看发展对象的政治、思想、业务素质是否符合入党条件,而是从领导个人及其亲属的利益出发,搞裙带关系,甚至家族派性也渗入其中。对那些没有“后台”的优秀分子生怕发展了他们,顶了自己的位置,危害了自己的利益,对其一律采取不正当手段进行“封杀”。

  五是“弄虚作假”误区。有的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时,不注意发展材料的跟进管理,常常是要发展某人时才去突击搞材料,甚至一些基层党组织连走访党内外群众、各种会议记录等都敢造假,还有的发展对象在上级党组织找谈话时,连自己的入党介绍人以及支部大会通过吸收其为预备党员的日期都说不上来,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六是“唯比例”误区。发展党员是要适当考虑比例结构的合理,但是有的基层单位由于体制、岗位等原因,女同志、年轻人本身就比较少,再一味地下指标、卡比例,势必造成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时去四处寻找、动员发动,使得“我要入党”,变成了“要我入党”,出现了党组织热,而“发展对象”不热的怪现象。相反,那些多年来一直对党组织比较向往的老同志、老农民,由于受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等的制约而被党组织永远地挡在了“门外”。

  发展党员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大事,“关口”把握得如何,直接影响到党员队伍的健康与否。为此,要注重把好以下关口:一是把好政治审查关,对每一个发展对象进行严格的政治审查;二是把好入党动机审查关,看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和入党目的是否正确;三是把好思想觉悟审查关,从多方面审查发展对象的思想觉悟;四是把好作风品质审查关,看其在工作和社会活动中能否坚持实事求是,按党性原则办事,对组织和同志是否忠诚老实,光明正大;五是把好入党介绍人资格审查关,入党介绍人被确定之前,要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不合要求的要及时调整,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做到谁介绍谁负责;六是把好比例结构审查关,比例结构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要切合地方和单位实际,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调整,不能教条主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