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的一句话让我哭了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8:30 法制日报

  8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西安高新技术区启动了“关注企业明天———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现场访谈活动。第一个访谈现场,就设在西安达刚公路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刚公司)。

  达刚公司是国内最具竞争力的一家筑机企业。总经理孙建西高挑、漂亮。她说,公司在不经意间,创造了很多个世界第一。但维护知识产权,曾让她伤透了心。

  将沥青从桶里倒出来

  孙建西说,达刚公司是靠沥青脱桶起家的,是靠创新起家的。

  1988年,陕西开始修建西(安)临(潼)高速公路。由于国产沥青达不到标准,施工方进口了大量国外桶装沥青。桶装沥青都是固态的,怎么把沥青快速熔化从桶里倒出来,难坏了施工者。

  陕西公路二局设备处处长登门,问西安公路学院(现为长安大学)李太杰教授:“能不能想个办法把沥青倒出来?”

  李太杰现为达刚公司董事长,他当时回答:“我想想。”

  一个暑假,李太杰拿出了世界第一台利用废气进行沥青脱桶设计;3个月后,设计从图纸变为施工设备。产品的技术路径独特,脱桶每吨沥青因大量利用废气,可节省20多公斤柴油,比国外同类产品节约近一半燃油。

  “从脱桶技术开始,根据路面建设的需要,达刚公司在1995年还创造出世界第一台带有自动清渣功能的导热油沥青脱桶设备,我们都及时申请了专利。”

  “但后来,我们不再申请专利了。”孙建西说。

  6年不申请一件专利

  在达刚公司的专利清单上,记者发现从1997年到2002年,达刚没有申请任何专利。

  实际上在这期间,达刚公司研制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种改进性沥青设备,解决了冬夏温差导致的沥青路面质量不稳定问题。从国外进口这样的设备需近100万美元。

  现在市场销路很好的智能型沥青洒布车,也在这期间研制成功。“为研发这个技术,我在现场工作了8个月,每天工作时间最少16个小时。实验在海边做的,海风一吹沥青就洒了一身,头顶着37度高温,沥青贴在身上洗不掉,必须用柴油洗。”孙建西说创新很苦。

  “为什么不一如既往申请专利?”记者问。

  孙建西说:“6年不申请专利,是因为我们觉得社会氛围不够好。我们脱桶技术的图纸被别人拿走了,另立门户生产。我向公安部门举报,结果一位检察院的同志把我叫去,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哭了半天。他说‘你这个人怪得很,你吃肉,还不让别人喝汤呀’。别人把我的技术偷走了,我反倒被执法人员训了一顿。哪还有公理啊!”

  “我们不再申请什么知识产权保护了。我们想,就搞技术含量高的技术,不容易被窃取。那几年,我们不断地推出新东西,让模仿者追不上我们。渐渐的,我们感觉到我们在某一个技术、某一个领域是领跑的。比如沥青洒布车,国外的技术在这一块也很落后,我们的技术一出来自动化程度就很高,对操作工人的依赖性不强,系统的集成度比较高,竞争对手就不容易窃取。我们老是用自己的新东西来保护自己,把企业向前推进。”

  哪怕利润不要了也要申请专利

  不申请专利保护的状况,持续到2003年打住了。

  孙建西说:“到2003年,我又开始申请专利了。为什么?2003年省里开会,省知识产权局就知识产权保护宣布了很多政策,我参加了那次会议以后,觉得国家重视这个问题了,那次开会后,我很拘谨地申请了3个专利。现在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大,我们设计部现在天天琢磨如何申请专利,今年共计划要申请30多个专利。”

  她还说:“我最近通过参加省知识产权局的会议,理解了技术的‘跑马圈地’是怎么回事。比如说导热油的加热技术是达刚公司创造的,马上国外产品就用上了,而我没有申请专利,否则别人使用这个技术是不可以的。我意识到我们中国人应该在技术领域不断创新,也应该有自己的地盘,这就是要把创新用知识产权保护起来。”

  “最近我有一个想法,我在越南中标,我们是靠我们产品的优化性能中标的,这一台设备出去我哪怕利润不要了,我也要把专利申请了,这就是我们现在的想法。”孙建西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