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右翼与黑社会合流 崇尚暴力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23 国际先驱导报

  围攻、滋扰、恐吓、暗杀……日本右翼暴力手段之多样、活动之大胆让人瞠目结舌

  日本右翼与黑社会合流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孙巍报道8月29日,日本山形县鹤冈警察署以“涉嫌纵火烧毁众议员加藤纮一住宅兼事务所”的罪名,逮捕了日本右翼团体“大日本同胞社”成员堀米

正广。

  就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8月15日,堀米正广闯入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位于山形县的老家,纵火焚烧。肇事者在纵火后企图剖腹自杀未遂。

  加藤因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被日本右翼视为“异己”,但日本右翼以暴力对付加藤的举动还是在日本国内引起较大反响。在日本右翼分子焚烧加藤住宅之后,为报复俄罗斯警方在有争议的北方四岛枪击日本渔民,两名俄罗斯人在日本先后被杀,据称极有可能是右翼组织所为。

  日本社会舆论因此大哗,认为:“危险的民族主义正在成为恐怖活动的催化剂。”

  日本右翼的传统手法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右翼分子的暴力倾向开始逐步升级。例如,1990年1月,右翼暴力团成员开枪打伤曾指责“天皇负有战争责任”的长崎市本岛市长;1994年5月,时任首相细川护熙因承认日本曾经发动侵略战争而遭到右翼的枪击恫吓。

  日本的社会学家将右翼分成很多类别,崇尚暴力的右翼被定义为“行动右翼”。行动右翼的母体多为黑社会团体,与其他类型的右翼相比,他们的组织能力、资金实力和行动能力要强大得多。代表团体有日本青年社、日之丸青年队、大行社、昭和维新同盟等。

  行动右翼的思想主张可以概括为国粹主义和反共主义,许多团体还自诩拥有“侠义精神”,有的甚至为此放弃政治理念,而专心“打抱不平”,但是这种所谓侠义的背后却是充满了血腥与恐怖色彩。

  行动右翼与传统右翼总是有着千丝万屡的联系,这些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右翼成员往往容易受后者影响,在遇有时政事件发生时,他们多半会踊跃地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或采取恐怖手段对持不同意见者实施暴力威胁。

  分析家指出,暴力是日本右翼的传统手法,一般包括围攻、滋扰、恐吓、暗杀等方式。尽管这些活动的具体实施者,多为右翼组织中的暴力团体,但幕后指使、支持、资助他们暴力行动的,大多是右翼政客、右翼财阀头目和右翼文人。日本右翼日渐嚣张、暴力倾向明显加剧与日本社会的保守化、右倾化以及鹰派政客把持政局等现状不无关系。

  用暴力封锁言论

  “有关朝鲜或者中国的评论可能引起强烈的反应。言论自由必须得到保障。”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加藤纮一表示,他担心“怀有敌意的”民族主义在日本上升,有自由倾向的新闻工作者、议员和学者将成为暴力恐吓的目标。

  为了封锁有关言论,日本右翼不惜采取疯狂的暴力行为,这令一个自诩言论自由的民主国家感到难堪。

  1998年6月,横滨一家电影院在放映反映南京大屠杀真相的《南京1937》时,为阻止该片上映的右翼团体成员竟用刀子割裂银幕。

  2003年,致力于恢复日朝邦交正常化的外务省审议官田中均的家里被人放置了定时炸弹。

  2005年1月,两个燃烧瓶被扔到日本经济同友会前代表干事小林阳太郎的家门口。小林阳太郎是中日友好21世纪友好委员会的日方召集人,他曾在记者会见时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提出过批评,日本右翼对其“恨之入骨”,甚至将宣传车开到小林的家门口吵闹。2006年2月,小林家附近发现9枚弹壳,警方估计是右翼组织的恐吓行为。

  今年针对社会舆论的暴力事件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2006年7月,《日本经济新闻》率先披露日本宫内厅长官富田的日记,其中讲到昭和天皇曾对靖国神社供奉甲级战犯感到不快。此事引起日本极右翼势力的恐慌与不满,在该报刊登这条爆炸性新闻的第二天,一名骑着摩托车的男子向报社总部投掷了燃烧瓶后仓皇逃窜。此次事件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性质十分恶劣,引起了日本舆论的愤慨。《朝日新闻》发表社论说,《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解开了现代史谜团”,如果对此感到不满,就采用恐怖手段相威胁,是对言论自由的暴力干涉。

  矛头对准外国人

  右翼分子在日本社会制造恐怖事件,用暴力胁迫他人,甚至将矛头对准外国机构及其公民。

  近年来,以外国人或驻日使领馆为目标的暴力事件屡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日本的外交形象。

  韩国总统金泳三1997年1月访日时,右翼势力在广岛、大分等地举行了抗议活动,动员了约800个团体3670人,此外还发生了右翼势力向韩国驻大阪领事馆投掷燃烧瓶的事件。

  2004年2月日本琦玉县一家二手车市场举行的一个旧车竞卖的会场前,日本右翼用气枪向人群射击,并与现场200多名外国人发生冲突。

  2004年4月,“日本皇民党”成员驾驶大型宣传车猛撞我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撞坏围栏后,又开始纵火焚烧,导致馆外多处起火,馆内浓烟弥漫,严重危及馆员的人身安全。

  2005年,多个右翼联合组织规模浩大的反华游行,几天后又冲击我驻日使馆。

  不久前,为报复俄罗斯军警枪击日本渔民,日本右翼分子残害了两名在日本生活的俄罗斯公民。

  日本民众感到反感

  日本警方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右翼的活动将主要针对宪法、教育和领土等日本国内外的敏感问题,而针对政党要人、外国公馆和新闻机构的恐怖活动将会增多。警方在报告书说,过去几年内平均每年被检举的右翼成员人数多达2000余人,检举件数超过1500件,今后警方将加大力度打击右翼的暴力行为。

  其实日本普通民众对右翼日趋反感。仿佛装甲车般的右翼宣传车在大街上呼啸而过,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对于右翼的宣传车大多数日本人只会觉得吵闹,很少有人会认真倾听右翼的主张,认为这只不过是右翼分子自娱自乐的表演。本报记者曾亲眼见到,几名右翼分子“围攻”一位日本妇女,原来是这名妇女对右翼的吵闹表示不满。尽管右翼分子表面得逞,但也不难看出其过街老鼠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而针对右翼靠暴力封锁言论自由的势头,日本社会舆论在表示担忧的同时,自然不能容忍这股逆流。在警方保镖的保护下,加藤纮一最近于公开场合表示:“我和我的母亲以及我的支持者受到的精神压力是巨大的。然而,如果我因为这个事件而改变讲话的调子,我会造成更大的损伤。作为议员,我有责任公开讲出我的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