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超女取消短信投票对"匿名民意"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28 浙江在线

  在一片争议声中,超女主办方终于宣布,从9月2日凌晨起,停止短信投票。超女主办方解释称,因短信投票方式在技术上存在恶意做票的可能性,并已发现了有人企图利用这个技术漏洞恶意做票,故而主动做出取消短信投票的决定。

  虽然无法证明取消短信投票的决定与此前曝光的《一个花费了11万元的超女梦》之间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这一来自超女家长的倾诉,使一直沸沸扬扬的“买票”传闻,由“

疑似”坐实为“确诊”,无疑给短信投票的信任危机加上了“最后一根稻草”,主办方所称的“主动取消”的决定,更像是一次紧急应对的危机公关。

  其实如果称买卡投票是一种“恶意”做票,则这种“恶意”也是在投票规则的设计之初就已经被默许了的。一个手机号码可以重复投票15次的规定,预先就埋下了买卡做票的伏笔,只是在“娱乐精神”的鼓舞和遮蔽之下,“粉丝”和舆论都没有较真而已。但随着附着在超女身上的巨大经济利益日益显现,短信投票考验的已经不是“粉丝”们的热忱,而是操纵者的财力,此时,那个预留的“漏洞”被擅加利用,终于捅破了“民意”的神化而不得不被淘汰出局。

  当初有人借助超女的全民狂热而将其过度诠释为“民主实践”时,我们就曾指出,撇开刻意营造的非理性狂热不谈,仅一卡多投的程序设计,就有违于一人一票的民主原则,因此,超女只是一次运作巧妙的娱乐事件,却与民主无关。

  恰是基于对超女的娱乐性的理解,在超女活动举办之初,“粉丝”和舆论对一卡多投的程序设置,还是保持着宽容的态度。对于一起娱乐事件而言,除了一人一票所体现的数量统计之外,“粉丝”们对偶像的狂热度、忠诚度,也可以作为一种加权因素而被统计进“民意”之中,而一卡多投所调动的精力、财力,可以视为这种狂热和忠诚的间接体现———只要是以“粉丝”自身的财力、精力为限。而当超女评比显示出巨大的商业潜力,各种力量纷纷介入时,巨款买票的“恶意”作为,不但嘲讽了“民主”的神话,也无情地蹂躏了“粉丝”们倾尽有限的财力、精力而表达的“民意”。

  以主办方各种妙招层出不穷的全力投入分析,“超女经济”的巨大潜力,理当在他们的预设之中,一卡多投的程序漏洞必然会被操纵势力利用,也不是什么难以预料的前景,事情发展到今天的地步,绝非主办方的无意之失而可以解释。

  超女只是娱乐,即使有所谓“强奸民意”,除了狂热的“粉丝”之外,也不会伤害到更多人的感情和利益。但有些事情却非如此简单,当手机投票、电话投票、网络投票等手段日渐以匿名的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形成某种“匿名民意”时,其对公众利益的影响,远非超女黑幕而可以比拟。去年在各地陆续开展的“十佳民警评选”中,已经被曝出有一卡多投的规则设置,其网上投票的环节,也有被“枪手”操纵的案例。在这类公益评比中,不管是程序的失察,还是过程的失控,都直接导致其唯一可以依凭的,以一人一票的公平原则为基础的民意被扭曲,而导致评选结果的不公。如果此类失真的“匿名民意”再被直接或间接地引为公共决策的依据,其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更大。

  至少到目前为止,在手机投票、网络投票等“匿名民意”的形成过程中杜绝造假,在技术上还很难实现,对此类“民意”的利用,至少在严肃的事情上,还当审慎而为。

作者: 张天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