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秘密协议”内藏着看病贵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41 正义网

  安徽省一家外科医院和医生签订的一份“秘密协议书”日前被媒体曝光。依据协议,医院除支付医生工资、奖金外,还给予其“业务提成”:包括住院手术费10%、西药特药2%、中药3%,如此等等。医院称这样做是为了“调动医院员工的积极性,鼓励员工多劳多得、上不封顶”。(9月4日新华每日电讯)

  安徽这家医院的“秘密协议”,其实早已是许多医院公开的秘密。如果说来自安徽

的这条消息还有什么新闻意义,那就是又多了一个公开的秘密而已。我们曾纳闷于为什么治一个感冒都要一二百元甚至更多,也曾纳闷于即使完全市场化了的药店,药价为何也比号称公益性的医院低?我们也曾天真地以为,不必开的药医生也给你开,不该做的检查医生也给你做,形象的比喻称为牛刀杀鸡,是医生的仔细,甚至还感激医生的负责。然而当一次又一次了解了医院中“上不封顶”的“业务提成”这个公开的秘密,我们的纳闷早已变成郁闷。

  医院回应对医疗费用畸高的批评,总是一言以蔽之曰医院要生存,并把“以药养医”喊得气壮如牛。因为要“养医”,几元钱的药医院要卖到几十元。有人曾质疑:你这个“医”是养尊处优的“医”、“先富起来”的“医”还是与公众一样正在奔小康的“医”?养你这个“医”,到底需要多少钱?然而质疑者也许不知,“养医”不仅有药价打着滚涨数倍十数倍的“明养”,还有“业务提成”“上不封顶”的“暗养”。“明养”“暗养”一起来,这个“医”如何“养”得起?

  触景生情,想到了今天媒体上的另一条新闻。卫生部部长高强昨天在河北省调研时说,要解决看病贵,小病不出社区,不出乡镇是一个有效的办法。我真的愿意相信卫生部长的指点,但是我还想提醒卫生部长,靠社区医院、乡镇医院解决看病贵,还须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前提,这就是社区医院、乡镇医院都不能有“业务提成”“上不封顶”的“秘密协议”。否则,社区医院也罢,乡镇医院也罢,都不能解决看病贵。我更想说的是,如果杜绝了“上不封顶”的“业务提成”,在社区医院、乡镇医院看病就不会贵,那么要是在所有医院都杜绝了“上不封顶”的“业务提成”,看病也同样都不会贵到哪里去。

作者: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