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发展”:西部大开发鼓点渐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刘铮、顾瑞珍)在继续改善西部生态环境、夯实基础设施的同时,“重点地区优先开发、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十一五”时期的突出特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金祥5日在全国政协“推进西部大开发”专题协商会上指出,“十一五”西部地区要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争取重点地区和重点产业的发展达到新

水平。

  西部大开发实施六年来,国家在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分别投入约1万亿元和1220多亿元,取得了明显成效。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此基础上,“加快发展”成为“十一五”西部大开发面临的突出任务。

  根据《西部大开发“十一五”总体规划》,“十一五”时期国家将大力发展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化。

  “综合考虑西部地区资源特点、产业基础、支撑条件、需要与可能,力争经过‘十一五’及更长一段时期的努力,使西部地区能源及化工、重要矿产开发及加工、特色农牧业及加工、重大装备制造、高技术产业和旅游与文化产业六类特色优势产业得到较快发展。”王金祥介绍说。

  根据《西部大开发“十一五”总体规划》,国家将对西部地区有可能加快发展的五类重点区域,采取不同的方式推进加快发展。

  “跨区域的重点经济区要率先发展。”王金祥指出,这包括成渝经济区、关中经济区、环北部湾经济区,这些是西部最有实力的地区。此外,中心城市及城市圈、重要资源富集地区、重点边境口岸城镇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也是加快发展的重点地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