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周健评:购药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1:04 金羊网-新快报

  因为懒得上医院,一般有小病小痛的我自然会走进家附近的药店买点药自己搞掂,两三天不见好转再找医生看。但随着药店越来越多,我发现进店购药也要讲究策略。否则一不小心,你就可能会掉入花大钱购无用药的陷阱。(详见今天C1)

  不久前女儿突然发烧,打电话咨询一位中医专家,他告诉我说到药店买香雪牌的“抗病毒口服液”,偏偏小区里的药店没有,售药员一个劲推销四川和石家庄等地厂家生产的

同类药品,还说价格比香雪的便宜。但鉴于专家交待过中成药或中药品牌良莠不齐,质量差别很大,一般最好买品牌药,我还是专门打车跑到离家较远的金康大药房购买。按医嘱服用,一天后女儿烧全退了,这让我对这家在广州规模不小的连锁药店好感顿减。

  好友梅有一次向我投诉说怀疑得了阴道炎,到医院查白带却一切正常,没有发现念珠菌滴虫什么的,妇科大夫根据她自诉症状和检查结果开了消炎药口服,同时开了一个疗程的外用达克宁栓剂,病很快就好了。但隔一月余,症状又来了,梅于是带着病历到药店买原来用过的药,售药小姐先是给她推荐一种海南某企业生产的外用妇科冲洗液,仔细一看,不是药字号而是消字号的,(只能用于消毒洗剂)20多元一支,后来见她不要,又力荐她另一种贵得多的外用药栓,说这一种效果会好很多。梅边摇头边拒绝了。

  类似的经历不少人都会遇到:你想买的药销售员总说不好,或是你买感冒药他要你再加上一些消炎药,或是没有咳嗽也要你顺便购些止咳药。还不时打出新药特药或特价药的名头,但最后的结果总是一致:就是你掏的钱总比原来多许多。

  我现在脸皮学厚了:不管你销售员推荐什么药,我会按需直奔目标,取到药后付钱走人。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