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士康案和解,劳工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1:26 红网-三湘都市报

  ■老方

  沸沸扬扬的富士康科技集团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案终于尘埃落定,两家磋商后于9月3日携手发布联合声明,富士康撤销对《第一财经日报》的诉讼,并在联合声明中强调了“和谐发展、善意解决”的宗旨和原则。(本报9月4日A2版)

  这岂止是和解,简直就是“冤家”变“亲家”的敦睦和谐了。这样你好我好的“完美”结局,带来的不仅是公众对富士康劳工生存状况关注的成功转移,更有深圳中院裁决时左右为难、处于舆论指责漩涡中心的顺利解脱。这场企业诉媒体、记者,承载新闻自由、新闻公正、劳工权益、公众知情权等公共元素的“天价索赔诉讼案”,刚刚进入司法程序便在一阵“和谐”声中匆匆落幕,给人虎头蛇尾的印象之余,怎么看都像一场精心导演的闹剧。大批关注者、义愤者被扔下,如同退潮后被海浪弃在沙滩上的鱼,只有目瞪口呆的份。

  第一财经和富士康是和谐了,可新闻的公正呢?企业的名誉呢?劳工的权益呢?在“和谐”稀泥的搅拌中,面目不清。是新闻报道有问题,还是企业劳工权益有问题?这个必须给出答案的问题,依然是个谜团。两家宛如底气不足的对手,在联合声明中极尽赞美之词,却对公众的关注不著一字。劳工权益看起来就像一个道具,等两家玩累了,就弃之如敝屣,再无人问津。

  第一财经与富士康的这次交手,看起来是个平手,输赢却很清楚。自此以后,可以想象,再难有媒体充当劳工救星——写了不仅白写,还可能惹出大官司,谁不愿意趋利避害?更让人痛心的是,这一案件自始至终当地工会组织和劳动监察部门都处于集体失行与失语状态,有关部门把自己的职责束之高阁,俨然以局外人自居。如此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的集体无意识,让人只能这么说,劳动部门监督权的脆弱不堪比劳工权益更甚。

  事实已经证明,当两大财大气粗的利益集团产生争端时,往往以牺牲弱势群体的利益为妥协点,富士康案无疑就是一个新的显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