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站命名:商业因素应退居其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1:2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评论员 怀玉

  长沙市45个公交站名变更的消息昨日在本报公布后,引起了广大市民的极大关注。我们注意到,这些关注集中在质疑公交站名商业化操作这一焦点上——在公共决策接受民意监督蔚为趋势的公民时代,“曙光路口”改为“湘域中央”、“方泰医院”取代“广济桥”,诸如此类的老地名为企业让路的做法引起非议,自在情理之中。

  应该说,在市场经济已经深入人心的今天,运用市场手段获得资金,作为城市公用事业发展的经费补充,并没有什么过分之处,长沙市也有过路桥冠名权拍卖的先例,如波隆立交桥、远大路等。但为什么此番公交站名变更却会招致这么多质疑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它忽视了公交站命名当综合考量方便市民、尊重历史文化等因素的城市规划之基本准则。

  我们不妨举两个例子。其一,“五一绿化广场”更名为“百联东方广场(五一绿化广场)”。谁都知道,五一广场是长沙最繁华的商业地带,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人口流经此地。对这样一个城市CBD而言,最富识别意义、也是最为便民的公交站名非“五一绿化广场”莫属;而新冒出来的“百联东方广场”仅仅是五一广场地带一个尚在建设之中的商业卖场,知晓者寥寥。如果说以卖场命名是为了方便购物者,那为什么不用名气更大的平和堂?后者的地标作用无疑更为明显。至于舍南阳街口、曙光路口而取牛耳教育、湘域中央,则更是匪夷所思了:试问,有多少市民清楚后两者是什么含义?如此命名,公交站名的向导价值夫复何存?难怪有网民质疑说这是“存心让市民犯迷糊”了。

  其二,“营盘街”改名“省中医院(营盘街)”、“广济桥”改为“方泰医院(广济桥)”。对长沙历史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营盘街、广济桥作为历经千年流传下来的长沙老地名,是长沙历史文化的活化石,且早已为广大市民所习用。如今硬生生地改名,不但是对历史的挥刀自宫,还会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当我们抚读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词章,当我们摩挲为纪念伟大词人而在营盘街建造的辛弃疾塑像时,我们不觉得有一种历史被阉割的痛吗?

  去年夏天,北京市曾为是否对公主坟、八王坟等“坟字号”公交站改名征集市民意见,结果“尊重历史予以保留”成为压倒性民意,最终站名得以沿用下来。“不吉利”的名称尚且不改,我不知道营盘街、广济桥这样浸透着历史意蕴和人文情愫的地名为什么要弃之不用?

  我们不反对商业操作,但它必须是在确保民众利益最大化、城市历史文化被充分尊重的前提下进行的。如果公共利益被铜臭所污染,那么这样的做法就有公器私用之嫌,就必然会为公众所诟病。而且,商业化操作也应当遵循必要的程序,如应该获得相关的行政许可,要有透明、公正的竞拍,所得收益的支配要在监督下进行,等等。尤为重要的是,要充分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毕竟他们是城市的主人——无疑,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部门在这些方面颇多欠缺。

  期待有关部门尽快补上缺失的一课!(相关报道见本报昨日A1版、今日A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