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大保险巨头频频换股 中国人寿引领股市短线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1:26 红网-三湘都市报

  ■陈恳

  伴随上市公司2006年半年报的先后浮出水面,保险资金高收益光环下的另外一面也公之于外——喜“新”厌“旧”,波段操作——面对火爆的股票市场,号称以资产匹配和长期投资为核心投资理念的国内保险机构,似乎大都没有保持真正的“恒心”。

  根据万得资讯公司(Wind资讯)日前公布的统计,包括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在内的五家主要保险公司的平均简单换股率高达67.52%%。

  保险公司频频换股

  “长期投资”一直是保险机构公开的股票投资理念。中国保监会于2004年发布的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基础性文件——《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早就确立了这一点:“保险机构投资者应当具备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

  但是,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2006年一季度中国人寿持有43只股票中,只有16只股票保留到了第二季度,其余27只股票悉数被抛出,简单的换股率(被抛售的股票只数/全部股票只数)为62.79%%。

  新华人寿则更绝,一季度持有的6只股票到二季度时悉数出货,简单换股率为100%%。

  有多少股票可以长期持有

  据统计,保险机构一季度新进的33只股票在4月1日至7月10日区间的平均复权最高涨幅为72%%,可以看出保险机构的“择时”“择股”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但是,关键的问题在于,目前的数据表明,能够为保险资金长期持有的股票似乎并不多见。这与保险资金以“长期投资”为主的理论互相背离。

  实际上,对于保险公司投资行为的短期性,市场已有质疑。2月16日,中国证监会各基金公司下发的一份名为《关于应对中石化收购事件可能引起的套利行为的通知》,更是直接将矛头指向了“部分大额短期资金的套利行为”,市场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应属此列。

  同业比较之结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透露,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短期性,根源或许在于保险投资的考核机制。

  同业比较法是目前最为常用的业绩评价方法之一,比较同业其他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来确定保险投资的效果,例如比较平安保险和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来确定公司的投资水平高下。

  前述人士认为,相比之下,同业比较法的主要优点是简单、直接。但是,过分强调资金运用收益率的同业排名,可能误导投资管理人片面追求当期收益,从而可能增加投资组合风险或危害公司长期利益。

  例如,投资管理人为了实现当期收益目标,可能会拖延处理潜在亏损的投资项目,或提前实现浮动盈利,或不考虑公司风险承受能力而一味地加大财务杠杆,加大高风险资产比例。

  在“换股率”偏高的现象背后,固然有着多方面的因素。但是保险资金的入市风险,或许正埋藏在繁荣的暗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