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蚊香险些熏出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1: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张权

  本报9月4日讯“对人畜无害”这句话出现最多的地方是蚊香盒上、杀虫剂瓶上、樟脑丸包装袋上……但长沙市民郑小姐昨日却被蚊香熏上半盘,就已头晕乏力。

  该市工商局消保处工作人员提醒,今夏针对蚊香消费的投诉增多,厂家“对人畜无

害”的宣传,只是个噱头,使用驱蚊杀虫切记保持室内通风。

  不可能“对人畜无害”

  吸入大量蚊香浓烟险丧命的郑小姐就是轻信了“对人畜无害”,因为家里蚊子太猖狂,她还专门把蚊香点上后放在身边。“但才看完一集连续剧,站起来时就头重脚轻,刚开始还以为身体不适,被熏了几次才发现是蚊香的问题”。

  工商人员提醒,杀虫剂与蚊香的毒性只有相对强弱,不可能“对人畜无害”,目前世界各国普遍把杀虫剂急性毒性分为剧毒、中毒、低毒和微毒四个等级,但即使是微毒级杀虫剂,对人畜也有危害,剧毒级杀虫剂就更厉害了。即使是目前广泛使用制作蚊香的杀虫剂,即世界各国一致公认安全的溴氰菊酯等,也被环境毒理学家实验证实,它对机体的神经系统有明显毒性,长期接触会引起头痛等神经症状。

  燃烧不少于7小时

  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盘式蚊香时,应首选植物成分或低毒级的“拟除虫菊酯”类化学剂制成的产品。

  正规蚊香易脱圈,点燃后有药物气味和香精的清香气味,两分钟后便能有效驱灭蚊子,而假冒蚊香不易脱圈,有大颗粒杂质,容易折断,点燃后有一股浓重的臭煤油气味,驱蚊效果差。

  国家相关标准中还明确规定:每单圈盘式蚊香连续燃烧点时间大于7小时,中途不得熄灭,低于7小时可视为不合格产品。

  使用时室内必须保持长时间通风的状态,在一间16平方米左右的标准居室内,不要同时点燃1盘以上的蚊香,蚊香不宜靠近人体头部,睡觉应将其熄灭,以减少对人体的危害。

  使用杀虫剂要慎重,尤其婴幼儿住的房间不要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