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百农民工蹲街揽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1: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数百农民工蹲街揽活

  9月4日,长沙市中山路和西长街的交汇路段,成群结队的农民工蹲在路边揽活记者 武席同 摄 ■记者 周红泉 实习生 章君 梁菁 曹玲

  9月4日,热心市民向本报反映,长沙市中山路和西长街的交汇路段,每天从上午8时

起,就有成群结队的建筑农民工摆上工具招徕业务,而在相隔仅50米远的长沙市劳动局主办的免费职介中心,却难觅建筑农民工的身影。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农民工和雇主间一般都是口头协议,欠薪事件时有发生,建筑、装修质量也难以保障。职介中心工作人员对此很无奈,“双方都急需改变观念。”

  现象 大街大厅两重天

  9月4日上午,记者从长沙市中山路朝西长街一路走来,道路两旁坐满了电工、木工等建筑农民工,他们在面前摆放着拉锯、铁锥等标明身份的谋生工具。一有人询问,他们便一窝蜂地涌过来,行人只好绕道行走,一时汽车喇叭声、行人的叫骂声组成了“马路交响曲”。

  记者继续前行不到50米,果然看到一家由长沙市劳动局主办的职业介绍中心(原“外来劳动力市场”)。职介中心的工作人员秦明表示,职介中心对农民工和招聘企业、个人均不收介绍费,还特地为建筑农民工开辟专门的“技工区”。但记者在技工区发现,坐在这里的全是吹空调休息的行人,没有一个建筑农民工。

  一边是拥挤、炎热的大街挤满了人,一边是宽敞、舒适的职介中心大厅空空荡荡,内外真可谓冰火两重天。

  记者以雇工为由,和街上的建筑农民工们聊了起来。来自怀化的瓦工张仲秀告诉记者,如果按天计算,雇他工作一天最少要100元,如果包工计算,简单装修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要4000元。另一名姓李的木匠表示,70平方米的简单装修起码7000元,他还可以找人组成临时的团队。记者问他是否有发票等凭证,老张说“发票没问题,在对面门面要一张就行了”。顺着李师傅的手势,记者看到的是一家经营五金的门面。

  原因 为了赚更多钱

  张仲秀师傅说,他是通过老乡得知这里工作好找才来的,但职介中心里“不准带工具,别人看不出你是什么工种,还要办手续,麻烦”,所以即使不要介绍费,他也宁愿蹲大街。“被聘到正规的装修公司,一天工钱不过四五十块,如果是自己在外面接活,一天至少也有百来块钱,生意好时,一个月赚2000多元也不成问题。”

  记者发现,来这里雇佣农民工的市民大多是自家装修的一些小工程。有市民表示,请正规装修公司比较花钱,再加上近年来也发生过装修公司携款潜逃的事件,还不如跟这些农民工直接接触,便宜又方便,这使得农民工自发市场有了生存的土壤。

  隐患 欠薪常发生

  “我们做事都是口头协议,欠薪肯定有的。”一名王师傅告诉记者,他刚在望城帮一个老板做装修,老板给两个小工结算了工资,但他的800元工资却没消息,“也许等完工后会一起给我吧。”老王希望着。

  一说起欠薪,来自湘西的张师傅告诉记者,他帮人装修房子,本来讲好做完200元钱,结果一天就干完了,没想到老板反悔了,只给了100元钱。他也没办法,“人生地不熟的,我只能自认倒霉。”

  “这还算好,最怕就是受伤。”旁边的李师傅告诉记者,他的一个朋友在给一户人家装修时,不慎从梯子上摔落造成大腿骨折,花了几千元钱,结果雇主不认账,最后只得四处借钱。

  质量难保障

  一些在这种自发市场里雇佣过农民工的市民也向记者诉苦,“他们通常只具备一些简单、老式的工具,为了用最少时间完成工作,通常不管装修质量。”家住观沙岭的薛女士说,她家去年5月铺的地面,今年年初瓷砖就裂开了,不得不返工。

  木工熊师傅也承认,他们不可能有装修公司那么先进的全套工具,一旦碰上无法达到业主装修要求,或自己在工作中不顺心,即使没有完工也只能丢下。

  出路 双方转变观念

  对于农民工自发市场的混乱,职介中心工作人员秦明表示,他们也很无奈。“不准农民工带锤头、锯子工具进入大厅,主要是为安全起见,所有工具都要寄存。”

  他强调,在劳务市场找工作,他们会要求与求职者、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这样一来,不管是打工者还是用人单位,各方权益都能得到保障。而那些在街头找工作的,遇上任何问题、纠纷,双方取证十分困难,权利自然无从保障。

  “相关部门对这种市场进行取缔外,我们也会加大在农民工中的宣传,重要的是双方都要改变观念,因为一旦出现问题,损失就难以挽回。”秦明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