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余技校学生家长露宿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1:40 信息时报

  

百余技校学生家长露宿校园
家长正向校方人员图说法,学生席地而坐百无聊赖地打发时间。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百余技校学生家长露宿校园
很多学生把竹席铺到操场上。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时报讯(记者 涂峰) 由于学校临时迁移校址,与当时招生宣传上不符,引起学生和家长们的不满。昨日上午,在番禺区机电山庄校区,两百多名准备就读华南工商技工学校的学生及五六十名家长露宿校园,并要求校方退还已缴的学费。据校方表示,由于原提供教学场地的学校涉及严重经济纠纷,校方不得不临时从原校址搬出。校方同时表示,如果学生因校址迁移,不愿就读华南工商技工学校,校方可以全额退还已缴学杂费。截至发稿记者了解,校方开始以抽签排序的方式,逐步退还学生的学杂费。

  校址由从化变成番禺

  前日下午,来自南海的初中毕业生小华(化名)在结束1周的军训后,前往准备就读的华南工商技工学校,但令他没有想到是,学校的校址并事先招生简章上面所说的从化神岗广从路段的88号,而是广州市番禺区机电山庄校区。而且校园的各种环境比招生简章上所说相差很远,“不但教学楼和宿舍楼简陋陈旧,而且有些设备也不完善。”小华说。而与小华一样陷入尴尬境地的还有236名学生,其中绝大部分自广东各地,其中还包括来自海南26名学生。

  露宿校园被蚊叮虫咬

  昨日上午9时,在番禺区机电山庄校区行政楼前的空地上,数百余学生露宿在各个角落,地上凌乱地摆放着格式席子和随身的行李,在旁边还散落学生打过的扑克牌,白花花的一片。记者看到,不少学生和衣席地而睡。这些学生已经在这里度过20多个小时,包括前晚整整一夜。

  据小华说,来到番禺区校区以后,他们发现学校宿舍脏乱不堪,而且设施非常简陋,大部分同学拒绝住进宿舍。随后,与小华同样不愿住进宿舍地学生纷纷露宿校园。

  据一名来自海南的女生说,前晚的夜里,天气炎热,虽然周围不少同学都已经睡着,她根本没有合眼,坐着等天亮。“昨夜的蚊子真多,我都被咬了不少包!”一名来自汕头的男生说,由于校园空地上有不少花草,吸引了不少蚊子。“现在广州流行登革热,我很担心会不会被传染!”

  除了数百余学生以外,还有不少赶到学校的家长们。一位来自东莞的家长告诉记者,前日下午,他在家中接到孩子的电话,立即心急火燎地赶到广州。在现场了解到,与这位东莞家长闻讯后赶到广州家中还有几十位。不少家长陪同自己的孩子,就仅垫着一张草席睡在地上。

  据数位家长介绍,由于学校突然改变校址,他们都有一样受骗上当地感觉。昨日凌晨2时许,在愤怒之余,几十位家长将现场负责管理的校方老师及校长围堵住,要校方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原校址涉纠纷须搬出

  昨日上午,被家长们围堵在办公室里的华南工商技工学校校长张岩坐在沙发上,双手抓着自己的脑袋,陷入深思之中。“我们也不想临时迁移校园,”在沉默许久以后,张校长终于开口表示自己的苦衷。

  据张校长介绍,广东省华南工商技工学校原校区位于顺德,但是由于学校发展原校园规模难以满足,在2005年,经人介绍称,从化市南洋英文学校可以提供空余的办学场地,经过校方考察研究,认为南洋学校场地适合办学,随后校方与南洋学校方面达成租用校舍的协议。

  但是在今年8月25日,校方临时收到广州市教育局的通知,由于南洋学校拖欠银行贷款、工程贷款和学生家长的教育储备金,已经严重资不抵债。由于南沙学校的学生家长及银行已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后,法院已冻结了学校的银行账户,并查封了学校财产。因此,南洋学校对校产的出租、转让等处置,须经法院审理。华南工商技工学校无奈之下,被迫与南洋学校解除协议,不得不从南沙学校搬出。

  据华南工商技工学校上级主管部门广东经济投资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何尧表示,由于事情发生得非常突然,在短短的几天时间之内,校方为了寻找新的办学点,已经找遍整个广州,最后只找到番禺机电山庄校区。“由于在得知南洋校区涉及严重经济纠纷,在我们开展招生宣传工作之前,所以招生简章上全部印的是南洋学校的地址。”

  校方称将全额退回学费

  在现场,部分情绪激动的家长将校方代表围住,一位家长向记者表示,昨日凌晨2时,他们家长已经与校方达成退款协议,其中校方表示下午将全额退还学杂费。“可是现在中午了,我们还没有看到钱,我们不想一拖再拖了。”这位家长表示,他已经准备将孩子转入其他学校学习。

  何尧表示,学校因迁移校址,给广大的学生和家长来了不便,校方表示道歉,“由于两地校舍设施相差较远,为此,我们十分理解学生和家长的心情。”鉴于此事,校方协商出三种处理办法,一、如果学生和家长相信华南工商技工学校,继续就读学校,校方保证教学质量和管理。二、如果学生和家长要退学,校方将全额退还所缴的学费。三、如果学生和家长有意愿就读其他学校,校方可以进行推荐。

  “由于银行短时间无法提出那么多现金,无法同一时间退还所有学费,请各位学生家长表示谅解!”何尧表示,由于涉及200多学生,100多万元学费,校方已经多方筹集现金退还学生的学杂费。

  截至记者发稿时分,在番禺校区,数百名学生以抽签的方式排序,陆续退还学杂费。

  (报料人:王先生,奖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