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医疗:缺乏投入等于空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1:42 信息时报

  ■政制思考

  微 言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最近卫生部部长高强在河北省考察时指出,卫生部门曾经做过一个统计,去年去大医院看病的共有24亿人次,但真正住院的只有6000万人,所占比例

很小。这说明“大多数人根本不需要到大医院去治疗”,可见,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小病不出社区不出乡镇是一个有效的办法。

  高强这番言论,无疑切中了我国医疗体系发展中一个弱项。但是,仅有泛泛而论、高屋建瓴的大方向还不够,目前社区医疗发展的困局尚有待细节性的举措和体制变革来解决。

  目前,投入不足,硬件设施落后,人才奇缺,从业人员素质偏低,成为制约社区医院发展的几大主要障碍。由此导致社区医院社会信任度低下,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其生存危机日益严重。无人问津的现实与高涨的舆论呼声形成鲜明对比,更加凸现了社区医疗的尴尬和无奈处境。而各种问题当中,最迫切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加大对社区医疗财政补贴的力度,建立体制性保障。

  高强也强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具有公益性质,不以营利为目的。这里的前提是公益性服务的运行有赖于公共财政的补贴。目前对社区医疗的财政投入普遍偏低,尤其是对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的补贴与当地医疗发展存在的资金缺口还很不成比例。一些社区医院的医生迫于生存压力,做出一些违背医德的行为,引发社会非议,盖缘于此。

  在这一点上,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都比我们做得要好。例如巴西,早在1988年就开始在全国建立统一医疗体系,所有公民不论身份都享受公费医疗。巴西官方资料显示,卫生部是得到国家财政拨款最多的政府部门。目前巴西全国建立了社区、市镇、州和联邦四级公立医院,实行“分区分级”的就诊原则。看病须先到所在社区的医院就诊。由于资金投入到位,巴西社区医院有较先进的医疗设备和优秀人才,绝大多数患者不需要出社区。

  要在13亿人口的中国建立巴西那样的全民公费医疗体系确实有难度,但加大对基层社区医疗的投入和支持则是可以做到的。问题是,政府职能部门有没有彻底树立健全公共服务的意识。只要对问题的认识成为政策,社区医疗的服务有理由成为普通人的期待。

  (作者系北京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