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以原想敲山震虎企图落空陷入孤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1:42 信息时报

  

美以原想敲山震虎企图落空陷入孤立
今年夏天以色列官员向华府通报攻黎计划,与切尼一拍即合。
美以原想敲山震虎企图落空陷入孤立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8月28日的讲话中公开承认以军在这场实力对比悬殊的战争中遭遇了失败和挫折。
美以原想敲山震虎企图落空陷入孤立
美以原想敲山震虎企图落空陷入孤立
以色列的“梅卡瓦”主战坦克号称“世界防护能力最强”,却在真主党游击队面前损失惨重,被称为是“一只玩具”。美国媒体近日揭开白宫与以色列密谋滥炸黎巴嫩内情。原来美以早在真主党绑架两名以士兵前就已联手制定铲除黎南真主党的计划,原想“敲山震虎”,重挫真主党实力,阻吓其靠山伊朗;结果反被拖进死胡同:中东传统盟国开始转向,阿拉伯世界空前团结,真主党组织完好,威望大升。

  真正目标对准伊朗

  深资记者赫什在调查后指出,早在7月12日两名以色列士兵遭真主党越界绑架之前,以色列即已制订了攻击真主党计划,并将此项计划告知华府;美国获悉整个计划后,立刻热心介入并和以方一起深入研拟攻击计划的细节。

  赫什表示,今年初夏,以色列官员分批秘访华府,试探美国对以色列准备攻击真主党的态度以及美方能够容忍以色列狂炸到何种程度,结果与美国副总统切尼一拍即合。赫什说,布什政府的最大愿望和真正意图,乃是期待以色列攻击南黎、炸毁真主党构筑的坚固地下堡垒、坑道以及指挥管制中心、导弹发射基地,使以色列获得安全保障,并藉以色列的“胜利战果”,作为日后摧毁伊朗核武设施的借镜。 以色列叫嚣39天灭敌

  以色列军方认为,北约盟军于2000年狂炸南斯拉夫科索沃78天,逼使塞尔维亚投降,乃是以色列轰炸真主党的样板。以色列一名高级官员信心满满地对美国国务卿赖斯说:“你们用70多天时间炸赢,我们只需一半时间就行。”结果,狂轰滥炸34天,不仅没有炸赢,全球几乎所有公正的军事评论家都说真主党打赢了这场战争。理由是真主党的领导层未被动摇,仍在纳斯鲁拉的领导下发挥有效的抗以精神。最重要的是,真主党所构筑的许多地下工事,仍可使用。

  神话破灭 美以重挫

  军事专家表示,以军“长胜不败”的神话已在此次战争中被打破。真主党成功奋勇抵抗以色列,使布什政府看到了不可盲动的一面镜子。在未来两年,美国也许不敢贸然攻打伊朗。前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基对赫什说,中东地区最强的以色列防卫部队无法制服人口400万的黎巴嫩,则美国应该好好想想如何对付人口7000万的伊朗。

  另外,以色列狂炸南黎的结果促使所有的阿拉伯人团结起来对抗以色列。美国希望借以军之手“敲山震虎”的如意算盘不仅落空,而且在中东陷入空前孤立。美国欲借黎以危机来打造所谓的“新中东”计划明显受挫。中新

  以军主战坦克被打残

  不是武器差 而是人不行

  在整个黎以冲突过程中,以军有400多辆各型“梅卡瓦”主战坦克投入战场,统计显示,共有50辆被击中,其中22辆装甲被穿透,造成大约30名乘员死亡。被真主党反坦克武器击中的“梅卡瓦”中有45%被穿透,而且以色列死亡士兵中大部分都死于坦克被摧毁。

  为什么号称“世界防护能力最强”的“梅卡瓦”主战坦克在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面前损失惨重?战时,不少专家都说,因为真主党拥有先进的反坦克导弹。但《耶路撒冷邮报》4日援引调查人员分析说,不是“梅卡瓦”不行,而是以军不会用。美国专家也认为,真主党靠的不是武器精良,而是创造性地使用这些武器。造成“梅卡瓦”不堪一击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武器性能差距,而是在于人。

  以军

  平日训练不足

  战时不会用坦克

  “坦克上有许多系统在战时根本就没用上,”一名参与调查的军官说,“坦克外部装甲阻挡了许多导弹,它被证明是有效的,但不知道为什么,许多装置没有被使用”。这名军官举例说,“梅卡瓦”能够制造烟幕,遮蔽敌方视线,这其实也是重要的生存手段,可是在萨鲁基村战斗中,401旅的24辆坦克遭真主党反坦克导弹击中,而指挥官根本没开启制造烟幕装置。

  以军认为,造成坦克手不能适当操纵坦克的主要原因是,他们的指挥官平日训练时让他们实际操作时间太少。那名军官说,“整个401旅过去一年中一直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执行任务,大多数情况下不开坦克。他们没有为在黎巴嫩区域作战接受战前准备训练。”

  真主党

  战前做足准备

  专打“梅卡瓦”短处

  华盛顿的环球恐怖主义分析中心专家安德鲁·迈克乔治认为,真主党武装的反坦克武器并不是什么高科技“新家伙”,但在真主党创造性使用下,小型化、大威力常规武器彰显了它的战术重要性。

  真主党武装此前显然认真研究了“梅卡瓦”坦克的弱点,专照坦克最薄弱的部分打。在作战中,虽然真主党武装的一些反坦克武器射程可达3000米,但他们为了最大可能地击穿“梅卡瓦”,均采取抵近发射方式。他们2到3人一组行动,在选择目标前先占据山顶等有利地形,而且还使用事先隐藏的弹药,这样他们就可以在以军战线后边活动。正因如此,真主党武装才敢在声明中说,以色列的主战坦克“面对抵抗者的火箭就是一只玩具”。

  除了打“梅卡瓦”,真主党武装还把反坦克导弹当火炮用,攻击以军占据的建筑物。此外,真主党武装甚至用反坦克导弹在8月12日击落一架以军直升机。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