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群高校的冲动与一个明星的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00 光明网
郭振栋

  8月27日,四川大学110周年校庆,著名影星吕良伟受邀到该校锦城学院演讲交流。这位长期资助四川贫困生、默默关注四川教育业的“四川女婿”受到了校方的热情欢迎。四川大学当场聘请他为该学院的名誉教授,吕良伟却拒绝接受此称号,直言:“无功不受禄。”(8月28日《天府早报》)

  对为何拒绝接受荣誉教授这一称号,吕良伟坦言,“道理很简单,古人说,无功不

受禄。接受了名誉教授的称号,就必须要做实事。对我而言,这不是一个空位置,也不是拿来炫耀的空冕冠。我确实抽不出来时间,既然我做不出功劳,就不应该受这个名。如果只是挂名又不做事,那就是欺骗大家,我不愿意这样”。

  近年来,国内诸多高校纷纷掀起了聘请名誉教授、客座教授的热潮。早先还只是聘请学界中人或者说是边缘人,像浙江大学聘请金庸先生为名誉教授;后来,由于明星无与伦比的社会影响力,众多明星成为国内诸多高校的热宠。著名影星成龙被北京大学聘为特座教授,喜剧演员周星驰被中国人民大学聘为兼职教授,影视“炒作大王”邓建国被南京钟山学院聘为客座教授……

  什么是名誉教授?就本质而言,名誉教授与所谓的“客座教授”、“特座教授”性质相似,是高校授予的一个荣誉称号而已。不同的是,荣誉教授只有名誉没有义务,而客座教授至少在形式上还是有义务的,要为高校做事,通常是做报告,或者是搞合作研究。

  由此可见,荣誉教授不过是一个虚名而已,客座教授几乎就变成了到高校“做客”的代名词,而众多高校为何热衷于送出虚名,众多明星为何又热衷于“白担”这个虚名?原因很简单,高校授予明星荣誉,可以自我炒作,提升知名度;明星接受高校荣誉,能够抬高身价,满足虚荣心。因此,授予荣誉教授称号成了明星和高校心照不宣的实现“双赢”的好事。这其中暴露了众多高校急功近利的浮躁的冲动,是一种沽名钓誉的媚俗行径。相形之下,吕良伟拒绝四川大学名誉教授的聘请,表现出了一种难得的朴实和冷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