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齐鲁晚报]银行收费不要“围堵”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27 四川新闻网

  作者:张刚

  现在对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收费,下一个收费项目还不知是哪一个呢,于是有人在网上调侃,说不定有一天进银行门就得缴费了。

  8月31日《齐鲁晚报》报道,省建设银行分行各网点的公告显示,将对电话银行和网

上银行的用户收取36元的年费或3元月费。这也是建行在全国首先对ATM跨行查询收费之后,再次带头“吃螃蟹”。

  就在前不久,针对银行ATM机跨行查询收费后,有专家出来给市民支招:客户还可以通过电话银行

  银行和网上银行进行免费查询,然而变化来得如此之快,专家的话音还在耳边回响,这招就又失灵了,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可能不再是免费的午餐了。

  看来,银行的收费步伐越来越快了,现在对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收费,下一个收费项目还不知是哪一个呢,于是有人在网上调侃,说不定有一天进银行门就得缴费了。

  我们知道,随着社会的发展,银行与市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与银行有关的业务也是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存取款业务之外,现在缴电话费、水电费、暖气费,缴取养老保险费、基金买卖……这样的项目还在增加之中。

  随着这些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银行业务的增长,银行柜台有些吃不消,于是随之出现了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方便地办理业务,这既提高了银行的效率,又免去了市民排队之苦,可以说是一大进步。

  人们或许没有觉察到,可以在网上银行方便快捷地办理这些日常生活类业务的同时,一些银行也开始有意识地在柜台上取消这些项目,像电话费,有些银行就只接受网上银行缴费,柜台不再受理了。按这种趋势,有一天市民要办理缴纳水电费等各项生活类业务,也必须要通过网上银行才能完成。这等于银行“卡”住了市民的脖子:你必须从这里走,否则日常生活将受到很大影响。

  银行是一个企业,为运行成本对一些服务项目进行收费,似乎也无可厚非,可让市民感到不理解的是,这些收费项目收得是不是有些太离谱?至少银行得拿出一个能让人心服口服的理由来。可银行呢,收费的理由,无非是“与国际接轨”啦、“提供更好的服务”啦、“弥补运营成本”啦等等经不起质疑的话。

  虽然此前有人大代表站出来质疑,但仍未能挡住银行收费的步伐。市民的呼声在银行的一纸收费通告面前,显得多么微弱!笔者不反对银行对一些业务收费,但是收费必须经过一个合法、正规的程序,收费也必须有合理的标准(至少能让人看得懂是咋回事儿的标准),这一点要求,并不为过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