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河南商报:要不要“啃老”?这是个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31 四川新闻网

  石城客(媒体从业者)

  最近,焦点房地产网推出了一个关于年轻人买房要不要“啃老”的调查,在参加网络投票的近万人中,有七成多的投票者认可年轻人买房只能伸手找父母,不到三成人持反对意见,认为年轻人应该自力更生,不能动父母的养老钱。(详见今日本报C01版)

  年轻人买房要不要“啃老”?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问题。不妨检视网友的一些观点作为佐证。网友一:啃不啃关键看父母有没有这个条件。如果父母有钱的话,啃也没有什么不好。如果父母没有钱的话,也就没法啃啦。

  在房价畸高的现实语境下,除了那些财富新贵,一般的工薪族有几个能斥资数十万买房?除了啃老,除了东拼西凑,除了四处举债,能有良方吗?最需追问的是,为人父母者有没有可“啃”之处?

  “舔犊情深”,“跪乳反哺”,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由亲情来维系的社会。如果父母手有余财,子女买房时,他们不可能坐视不管,往往主动接济,这又何来啃老一说?如果家徒四壁,父母两手空空,已是捉襟见肘,即便子女再想买房,也不忍心“逼宫”,逼迫着父母东奔西走去筹钱,这是起码的伦理,如此一来,就更谈不上啃老了。

  因此,啃老还是不啃老,这不是问题;买房还是不买房,才是问题,房价畸高才是问题的关键。对于工薪阶层来说,除非不买房,一买房就是“房奴”。如果不买房,也是各种辛酸和痛苦,接踵而至,谁能体味?

  从“奔奔族”成为引起共鸣的流行词,到国民压力指数持续攀升,从过劳死层出不穷到“新三座大山”巍然耸立,从全民低保的幻觉到市民安全感的下降,从陀螺式的生存状态到不知未来在何处的感慨……即便不买房,啃老这一现象就能杜绝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