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班牙华裔业者吁构造"中餐形象大使" 钟情春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3: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报道,巴塞罗那中餐业元老庄大为先生提出振兴中餐新思路:振兴中餐唯靠自己,构造形象大使刻不容缓。他认为春卷应该成为中餐的形象大使。

  庄大为是巴塞罗那中餐历史的见证人,三十多年历程中,作为中餐业风云变幻的目击者,他亲眼目睹了中餐的兴旺――衰退,再兴旺――再衰退…… 他本人也随着风浪在沉浮

,顶着风浪在搏击。

  庄大为表示,关于中餐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向,做中餐的老人无时无刻都在思索。如今提出“中餐形象大使”的想法,是受到其它名称的启发,考虑多时的结果。

  说起中餐历史,至少三、四千年,目前在全世界凡是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中餐馆。在海外中餐的历史也至少有百年以上,许多欧洲、美洲人也很喜欢品尝中餐,但是今天中餐中的菜名,却没有几个能让欧、美人一张嘴就能朗朗上口的名词,与日餐中的寿司(SUSHI),意大利的比萨饼(PIZZA),美国的“麦当劳”、“肯德基”的名气实在是相差甚远。

  美国建国才几百年的历史,但是“麦当劳”、“肯德基”的名气已经响誉全球。日餐中的寿司,其名气也是在近几十年里疯狂飙升。欧、美人中尽管许多人还没有进过日餐馆,但一说SUSHI,却几乎无人不知晓。PIZZA饼的影响力更是犹如横扫千军的速度在全世界扩张。而中餐却拿不出一个能够与之拼名气、拼影响的名牌产品。

  庄大为认为这个责任只能归属于中国人自己,多少年来,经营中餐的国人大多热衷于营造自己的小圈子,范围窄。生意好的饭店是绝对拒绝外人去取经求教的。生意差的则更无力顾及宏扬、宣传之类的宏图大计了。

  庄大为提出要树立中餐的形象大使,同时他推荐春卷作为形象大使的首个登场“人物”。

  有人说,春卷不能代表中餐,也有人说,春卷的档次太低,当大使有损于中餐的形象……对此,庄大为的观点是:

  一,春卷的“肚子”里能变幻无数个内容,因此,也给春卷提供了发展、变化的广阔前景。

  二,春卷是油炸食品,欧洲人大多很喜欢吃油炸物,因此很容易被接受、被认可。

  三,春卷的制作方法比较容易,所使用中餐材料以及器具相对简单,因此也容易传授给西班牙人学习制作。

  四,做成后的春卷容易携带,只要放进纸袋,装进外卖盒,也可以边走边吃。在食用时用两个手指一夹即可食用,无须动筷子,也无须动刀动叉。

  上述这些都是春卷在制作时,在食用时比其它中餐有利被洋人接受的有利条件,鉴于春卷内容的多种多样,光在中国就有广式,沪式,京式等,味道也在咸味变化的基础上转换成甜味。比如,豆沙春卷,就是广式春卷的一种。

  西班牙人喜欢吃甜食,豆沙春卷一旦制造出炉,肯定让人爱不释手。如果经过努力,并且向西班牙人传授春卷的制作方法,庄大为认为今后许多西班牙人在路边食品小亭子,除了出售他们的炸土豆片,西班牙油条(CHURRO),必定也会出售中国的春卷。

  至于有人指出,春卷的档次太低,不登大雅之堂一说,庄大为指出这是华人自己给自己投下的绊脚石。

  试问一下,高级宾馆的饭店里没有春卷吗?非也!巴塞罗那高级百货公司“英国公司”里照样有中国春卷出售。而且还是中国侨民在为该公司提供的货源。日本的寿司也不是一定在高级馆子才能吃到,比萨饼更不是进了皇宫再能尝到。

  庄大为表示自己提出这个构想,希望能抛砖引玉,引起中餐业者的讨论和思索。推出一个形象大使,提高中餐的声誉,融入西班牙的食品行业,促进西班牙人也来参与制作,中餐的命运和西班牙人的生计紧密联系在一起,中餐的地位就会提高,就能提高。

  老侨民,贵宾楼饭店的董事长韩先生认为庄先生这个构想非常有创意,韩先生说,春卷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食品,又是深受民众喜爱的食品,有资格成为形象大使,富人、穷人都吃得起,都喜欢吃,这就奠定了春卷的群众基础。如果拿出什么鱼翅、海参来当形象大使,一是缺乏广泛性,二是制作烦琐不宜推广。(作者:王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