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大学校园时兴“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4:56 新民晚报

  又是一年开学时,学生族又得添置新书籍、学习和生活用品。不过,在沪上的大学校园里,有些同学却忙着做交易——把自己的闲置物品置换给别人,再淘来自己需要的物品。学生中流行起“循环经济”。

  BBS上淘二手教材

  上海外国语大学大二的小郑同学最近频频光顾学校BBS,专淘二手书籍。“除了必修课程,公共选修课学校是不统一购买教材的,完全可以买二手书来用。”小郑告诉记者,她选修的课程不少都是英文原版教材,价格昂贵,而从网上淘来的二手书,有八九成新,价格却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可以节省一大笔开支。

  上海外国语大学还专门开了一家收购和出售二手书籍的的“3+E书店”。这两天一些考证用书就非常受欢迎,常常供不应求。如果每个主人都爱惜书本的话,一本书可以辗转好几届学生呢。

  网上“易物”风头正劲

  书籍可以廉价出售,电子产品也不例外,最近升温的“易物”概念帮了学生的大忙。刚开学,沪上大学园区的联合论坛以及易物网等网站上都贴出了电子产品交换的信息。

  尼尼刚考进入大学,陪伴他迎战高考的复读机被闲置下来了。“我只用了一年多,几乎跟新的没什么区别。现在,大学里有语音室,已经不需要它了,不过丢在家里积灰又太可惜了。”于是尼尼将自己要交换复读机的信息挂上网,马上就有很多“换客”跟帖。最终跟他交换的是一名高三学生,尼尼也换到了一套自己心仪已久的书。

  拒绝“一次性使用”

  “大家还记得大一时花50元购买的收音机吧,有9次考试是必须使用的;大家还记得工程制图课使用的绘图仪器吧,这门课过掉之后就再也无用了。现在大家考虑一下让这些东西发挥余热吧。”最近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学生在BBS上面发帖,建议高年级学生将闲置用具赠送给大一新生。一经贴出就有不少人响应,很多学生都表示很赞同这个做法并积极实施和参与其中。

  还有不少学生号召毕业生赠送他们的旧自行车。“新自行车又贵又容易丢,还希望学长们‘移交’你们的‘坐骑’。”一个新生网友发帖说。

  把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变成别人需要的,校园里新兴的“循环经济”为越来越多废旧物品找到了新主人,也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在国外早就有‘whiteelephant’(无用的东西)的交易市场。把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变成别人需要的,是很经济的办法。”尼尼说,他也建议更多的学生加入到这个废旧物品大循环中去。

  本报实习生朱佳蕾记者钱滢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