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海外游陋习消灭在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4:56 新民晚报

  叶花果

  近年来,“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不肯排队、乱刻乱画、衣冠不整”等不雅行为,屡屡与“中国游客”联系起来。日前从广东省文明办传出消息,旨在提高游客文明素质的《广东游客出境旅游行为规范指南(初稿)》,已经由广东省旅游局起草完成,目前正在修改中。

  随着境外旅游的不断升温,中国人将自己的足迹印到世界更多的地方的同时,也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言行,在世界面前勾画着中国人的形象。曾经有人把一些中国游客在海外的陋习,归纳为脏、吵、抢、粗、俗、窘、泼。有些国家的旅游景点和酒店张贴只针对中国人的中文告示牌,提醒“请勿喧哗”、“请勿随地吐痰”,对国人既是侮辱,也是警醒。

  中国游客在海外的陋习并不是在国外才“速成”的,而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是在国内对陋习早就司空见惯。所谓旅游中的陋习,其实都是生活中的陋习。诸多不文明之举,如果在国内都得不到有效“控制”,那么越了国界必然会“原形毕露”。

  据了解,由广东省旅游局起草完成的《游客出境旅游行为规范指南》中,共有思想行为、衣着、举止、谈吐、用餐等14个方面的规范,非常详细。但我以为,这本《指南》如果仅仅提供给出境游的市民,而不是在全体市民中普遍宣传,效果就要大打折扣。

  本市早就出台了“七不”规范,而且已经宣传了好多年。但是这些从小就该习惯成自然的公共道德行为,却常有人学不会。今年2月间,我们又给“七不”立了法。对损害大家生存环境的人,施以重典加以制止和约束,这是好的。上海的确还没给去国外旅游的市民立过“规矩”,但笔者认为,“家”里的“规矩”一直是有的,给“七不”立法都过去半年了,法律制定之后,我们是否切实执行了呢?因为“家”里丑态不改,国外就难免“丑态百出”。但愿广东省的这个《指南》,能让我们反观一下“家规”执行的力度,不要让我们在给“七不规范”立法之后,又要接着弄个类似的《指南》出来!这就有点形式主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