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花瓷砖路 云遮雾障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4:56 新民晚报

  

青花瓷砖路
青花瓷砖路
青花瓷砖路
青花瓷砖路

  今天下午5时,第六届上海双年展将拉开大幕。这个以“超设计”为主题的展览,究竟将展示国内外艺术家们多少超凡的艺术妙想呢?

  新锐艺术氛围

  记者在开幕前来到上海美术馆,感到这栋古老的西洋建筑已笼罩在新锐的艺术氛围中。里里外外被各种奇奇怪怪的装置占领了,眼花缭乱,一时莫辨究竟。英式钟楼西侧搭建起了中国古老建筑的斗拱,这当然也是参展作品之一。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建筑结构凑在一起,别有趣味。沿美术馆大厅的阶梯而上,记者突然间发现脚下那平日经常走过的楼梯好像变了花样,怎么砌上景德镇青花云纹瓷砖了。原来这是出生在景德镇的李立宏的参展作品《云梯》。

  《云梯》的英文名叫“ChinaRoad”,可以译为“中国之路”,也可译为“陶瓷之路”。走在这楼梯上,有“平步青云”的意味。

  请你补上音符

  从美术馆北门拾级而上,观众会被清脆的乐音所吸引,来到三楼,头顶是一串七彩的手摇铃,走到3楼,耳畔传来清脆的金属乐声。循着声音,抬头望去,只见天花板上悬挂着一长串七彩手摇铃。不同颜色的铃具有不同的音阶。它们正通过电脑控制的机械锤,挨个敲铃,奏出中国人熟悉的乐曲。可中间却少了一个铃,因此,整个调子也就少了一个音符。但就在这长串铃儿的下面,一张方台上摆着一件手摇铃,观众忍不住上去拿起来摇了摇,它发出的声音正好补上这个音符。保罗的意图是:作品的完美还需要观众的参与。

  逼真实景电玩

  荷兰马聂科斯尼杰斯的“跑步机”在调试阶段就激起了工作人员的兴趣。那是一件尺寸很大的互动装置,宽2米、长5米的传送带,是通常跑步机的4倍。8×4米的银幕则覆盖了展厅的整个墙面。银幕上的图像,是观众视野所及的深夜都市街景,但空无一人。观众在“跑步机”上的奔跑速度和方向,将决定银幕上的情节与图景。简单地说,这是一个调动全身来参与的超逼真实景电玩。观众以奔跑的方式参与电影,隐约体会到急速运转得令人疯狂的现代生活。亲身在“跑步机”体验过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说:“非常之酷。”

  编织“上海之云”

  展厅外到处可看到意大利艺术家劳瑞斯塞克奇尼编织的“上海之云”。他用成千上万只乒乓球大小的特制白色的塑料小球连缀成串,编织成网,像云朵似的挂上周围树木的枝头。让美术馆似乎坐落于云遮雾障的仙境。

  据悉,这次双年展主展场为上海美术馆,还在人民公园、中信泰富、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等时尚地点设立双年展的分展场,其中中信泰富将展示英国利物浦第6届双年展的展品,而由钢铁厂厂房改建而成的上海城市雕塑中心,将展示双年展国际学生展的展品。

  本报记者林明杰

  中村哲也的作品《复制定做进化》

  柯罗夫的作品《超越椅子》

  刘建华的作品《“调查”》

  陈文令的作品《英勇奋斗》本报记者胡晓芒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