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珠澳大桥年底提交可行性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5:05 南方新闻网

  港珠澳大桥年底提交可行性报告

  目前向公众征求环评意见,大桥预计明年动工

  本报讯(记者胡明发)继港珠澳大桥进入到环评阶段的同时,大桥的融资方案讨论正如火如荼。参与大桥论证的专家透露,大桥最迟今年年底提交可行性报告获国家立项,2007

年动工,省“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表中港珠澳大桥时间表为2007年动工,2015年竣工。

  环评项目公示9日截止

  记者昨天从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获悉,8月30日,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已承担港珠澳大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该所公开向公众征求相关的环评意见。本次环境影响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社会环境、生态环境影响、地表水和海洋环境、污染事故环境风险等评价,公示时间截止到今年9月9日。

  “三地三检”基本敲定

  在环评项目进入征询公众意见阶段的同时,大桥通关的模式也基本敲定。根据今年8月1日第9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的决定,大桥将采用“三地三检”模式通关,也就是粤港澳三地各自在属于自己的水域设置口岸检查,独立执行,各自有法律配合。曾多次参与大桥论证的专家之一——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郑天祥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三方已委托设计单位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研究和论证“三地三检”模式下具体口岸设置方案及选址安排。

  郑天祥说,之前“一地三检”也就是设立一个专门口岸,三方联合检查的呼声曾很高,但由于三地边境口岸执法制度差异很大,不利于分工和合作,而且需要在大桥中央设置人工岛,建设联检大楼,造价高达90亿港元,三方争议和分歧很大。而“三地三检”既尊重三方体制差异,又可以节省工程费用,所以三地已就“三地三检”大方向达成公识,剩下要解决的只是一些小问题。

  三地准备五种融资方案供选

  据了解,影响大桥进展的主要因素是环评、通关模式以及至于多次讨论未果的融资问题。郑天祥以及参与论证的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珠海分院负责人昨天向记者透露,建设大桥的前两个问题已无大障碍。至于多次讨论未果的融资问题,三地目前已经准备了五种融资方案供甄选,其中包括“以中央政府牵头,由国家企业控股”,“港珠澳三地政府组成合资公司,按照投资比例分配股权”,“国际招标”,“实行“BOT”(建设、营运、转移)等方案。

  据专家分析,再过两三个月,三地又将举行联席会议讨论解决上述问题,整个大桥的可行性报告最迟将于年底上报给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审批并获批准,预计大桥定在2007年动工。而广东省“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表也列出了港珠澳大桥兴建时间表:2007年动工,2015年竣工。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