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偷凿洞凿出明清古城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5:05 南方新闻网

  小偷凿洞凿出明清古城墙

  专家称该城墙能见证中山“铁城”的范围和历史

  本报讯(记者张凝)一段位于石岐区小较场街的古城墙,因为小偷的“光顾”,得以重见天日。近日,市文广新局文物科专家到古城墙现场进行鉴定,证实该城墙为明清时建筑

,并且是在始建于宋朝绍兴年间的香山县城墙的基础上重建的,可以见证中山“铁城”的范围和历史。

  小偷凿洞城墙现身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小较场路与拱辰路路口往小较场路里面走,是一排废弃的商铺,商铺自身有后墙,在第11号商铺和第12号商铺之间的商铺的后墙上,有一个足球大小的破洞。

  据附近市民唐先生介绍,石岐小较场街10年前就被规划成商铺,靠着城墙建起了一排商铺。而两三年前由于生意不好,商铺被废弃。近日,邻居家传来消息,有小偷想通过在墙壁上凿洞的方式入室行窃,但没想到凿穿墙壁后,里面还有一堵更厚的墙,凿墙的声音惊动了四邻,小偷逃走,露出一堵古城墙。

  从破洞向里望去,可以看到古墙就隐藏在商铺后墙的后面,古墙主体现在是对面居民家的住宅后墙。商铺后墙与古墙之间有二三十厘米的距离。市文广新局文物科专家甘建波透过小洞对古城墙进行了初步鉴定。据他介绍,这段古墙应该是铁城城墙的旧址。南宋时期建的铁城城墙是土垣构成,现在看到的墙体是红砂石和砖建筑,应该是明清时期在原来城墙遗址上重建的。

  对面为扒沙街古城墙

  据甘建波介绍,中山市前身是香山县,立县于南宋绍兴年间,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建县之初,县城铁城四周就筑有城垣和护城河。拱辰路和太平路交界处的榕树头,即扒沙街口与小较场街口之间,就是拱辰北门的所在地。1921年,当时的民国政府拆城筑路,四周城墙及城门被毁。记者注意到,在拱辰路对面,与这段因小偷光顾而被发现的古墙相对的地方,就是作为市一中校园围墙、得以较完整保存的扒沙街古城墙。

  被小偷凿墙的住宅属于对面的龙母庙街。记者到龙母庙街采访时,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小偷凿墙欲偷的是龙母庙街14号那一家,附近居民都知道这事。这位老伯告诉记者,龙母庙街一带都是老房子,其中很多是侨房,不少侨房的主人都在国外,房子就空着。

  图:

  透过新墙窟窿可以看到明清古城墙。本报记者明剑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