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患抑郁症大学生超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5: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孟环)本市23.66%大学生患有抑郁症,据此估计,不少于10万人。上午,部分市人大代表进行了精神卫生立法调研。9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将“精神卫生条例”正式列入立法审议项目。

  据调查显示,抑郁症是本市较常见的精神疾病,其患病率为3.31%,大学生、妇女儿童、老年人为重点发病人群。其中,大学生的精神卫生问题十分严重,抑郁症现患率已经

达到23.66%,据此估计,北京地区患有抑郁症的大学生不少于10万人。以2004年为例,北京地区高校共有19名学生自杀身亡,自杀率为十万分之一点九。

  一年严重肇事207起

  目前我国有3600万左右人口患有各种各样的精神疾病。2005年,全市共发生精神疾病患者严重肇事肇祸事件207起。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精神卫生条例”正式列入立法审议项目。

  精神科高层人才流失严重

  全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精神科医生占50%,是全市各临床医生中平均学历最低的学科。由于待遇较低,现有精神科高层人才流失严重,北京安定医院2001年至2004年三年间流失医生30人,占全部医生的五分之一。北京回龙观医院近年流失医务人员达112人之多。医学院校毕业生大多不愿意从事精神卫生工作,精神卫生专业后继无人。

  70%患者管理失控

  全市需服药的贫困精神病患者数为12105人,但2004年已服药的贫困精神病患者数仅为3634人,占30%,也就是说,70%的精神疾病病人处于医疗管理失控状态,形成了潜在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干预热线三年“救”205人

  2003年8月成立的心理危机干预热线运营至今,已有国内外近30多万人拨打,接听电话近7万个,其中有高度自杀危险及严重抑郁症倾向的占48.9%,已经实施自杀行为的82人,但经过干预,先后共有205人被干预成功。J14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