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官嘴大,民嘴小:“纠风”之怪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5:15 国际在线

  网友:董践真

  从“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到乱罚款,乱收费,行业不正之风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许多涉及的是百姓生活中的“大事”。

  现在,不正之风却仍然屡禁不止,陷入了“坚决刹住”却刹不住的尴尬境地。

  据国家统计局2005年对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问卷调查,群众对纠风工作的满意度仅达到53.3%,虽然比2002年提高6.1个百分点,但仍然有近半数的群众不满意。

  纠风工作搞得好不好,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如何。我国的纠风工作已经开展了16年,经过艰辛努力,取得明显成效。但群众缘何对“纠风”还这么不满意?

  “一场不对等的冲突”:“官嘴大”?“民嘴小”?

  有一幕治理公路“三乱”的真实情景会让您大开眼界:

  在一个环城路路口,某省治理公路“三乱”纠风检查组进行暗访时亲眼目睹,前后竟有4个部门上路对超载车进行拦截罚款:一个是区综合执法局,另外3个分别是3个镇的公安派出所,旗帜上都写着“综合执法”!

  而且,这些执法部门罚款的标准“长”在执法人员的眼睛上——目测,说罚多少,就是多少,罚款还不给发票,卡车司机仰天长叹:“这与打劫有什么区别!”

  治理超载车,明明是件好事,但在这里却被严重扭曲。超载车成了唐僧肉,谁都想借机咬一口,说你“超载”,就得立马交“超载”罚款,否则“吃不了兜着走”。这使得原本畅行无阻的大道竟然成了雁过拔毛之地。引起了广大群众的极大不满。

  令人非常遗憾地是,这个省的检查组并没有收到一起对这个环城路路口违法治理超载乱收费的举报投诉。为什么没有人投诉?有关专家指出:“举报投诉是一场利益冲突,但冲突双方并不对等”。专家说,“一方是国家机关,有公安、工商、环保、税务、质量监督、司法、物价这样一些执法监督部门,有教育、建设、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障、卫生这样一些行政部门,再加上铁路、电力、通信、邮政、保险、银行、机场等从事垄断性经营的行业。它们有国家赋予的权力,而且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对老百姓的举报投诉敷衍搪塞,拖拉推诿,护短偏袒,甚至打击报复的,屡见不鲜。

  所以,百姓说:“官嘴大”。

  而老百姓这方呢,要维护自己的权力,传统上只有两条路——一条是上访,一条是上法院。但不管走哪条路,维权的成本都太高,要支付旅费,要耽误工作,要一遍又一遍写材料,说不定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前气没出又添新气。更何况,不正之风,往往是部门负责人拍板定盘子,损民所得,“群体”受益。因此才称为“风”,没有叫“罪”。

  “就算告赢了,又能如之奈何?”更多的时候老百姓自认倒霉,忍了,认了。

  所以,百姓说:“民嘴小”。

  不过,事可忍,怨难消,日积月累,社会和谐就要受到很大威胁。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