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布局“大送机” 扁醉翁之意不在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5:2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5日文章 继被炒得沸沸扬扬的“马屁桥”、“马屁题”、“马屁军”事件后,今次的“马屁送机”约摸又将是台湾下一个流行词汇。据岛内媒体报道,陈水扁高调“出访”南太平洋岛国帕劳、瑙鲁,在台北松山机场上演了一场“文武百官”大排场恭送“主公”陈水扁的丑戏,送机场面相当火爆,“官员逐一排排站,甚至排到第三层人墙。”

  此般超大排场送机,又恰逢岛内“百万人倒扁”运动箭在弦上之际,难免不引人猜

想。何况,一年多以前,陈水扁还煞有介事地痛批旧国民党时代“接送机文化”,并宣称今后要取消接、送机文化,一切尽量从简,然而,言犹在耳,陈水扁就自食其言,把当初信誓旦旦的宣示抛诸脑后于不顾,摆出上台六年来前所未见的大阵仗,为自己壮胆的意图很明显。

  很多事情,串联起来检视,颇耐人寻味。去年8月以来接连发生的系列“马屁”事件,如果说某些溜须拍马者,如张正修之流,搞出《律师性格与国家领导》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作文题目,是为讨好陈水扁,捧阿扁的LP,大概没有人会持异议。毕竟,一年多前的陈水扁牢牢把持权柄,声望再低也是今非昔比。然则,经历一系列弊案的耗损,陈水扁早已是名副其实的政治瘫痪,再言有多少人会来拍马屁,恐怕有些牵强附会。

  综观此次“大送机”,从陈水扁角度看,摆出豪华送行阵容,如前文所述,陈水扁支持率空前低落,民意基础近乎崩溃,因而从其内心而言,很需要形式上的东西给与慰藉。台湾《中国时报》文章就一阵见血指出,陈水扁导演这出“大送机”,其实凸显了他的心虚,一位民调不到十八趴的领导人,最后回归形式主义,在表面作风中寻求温暖。还有评论文章说,陈水扁就像受伤的孩子需要抚慰,一年多前,扁自己规定以后不得动员“百官”接送,要打破以前国民党时代流行的送往迎来文化。可是今朝,又见大排场送机,扁不但未阻止,还很高兴地排排握手,可见他内心多么需要肯定和安慰,像内心受伤的孩子,需要大人的抚慰。此外,笔者认为,陈水扁还有深层的政治考量,就是向外届展示其领导人的身份,表示他仍然把持“国家”公器;第二,用“大送机”展现人气,抗衡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倒扁”运动,不想在声势上输给施明德,挽回一些主政者的颜面,以达到安定深绿支持者之目的。第三,陈水扁忌惮新潮流系力量,需要新系的政治代理人苏贞昌表衷,以防城门失火。

  在“大送机”的阵仗行列,苏贞昌表现得是最积极的,把大大小小的下属官员悉数找来,把送行场面“打扮”得甚是蔚为壮观,也算是尽到“送温暖”的心意了。扁苏本是一根线上的两只蚂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按照陈水扁的说法,就是穿同一条裤子的。这种唇亡齿寒的关系,苏贞昌当然洞察得相当清楚,因此,苏贞昌高调“送温暖”,尽在意料之中。换句话说,苏贞昌作为扁提名的“执行长”,他只有拥护扁的份,别无选择。

  陈水扁的政治算计高明之处就在这里,凝聚一切力量打造护城墙。此次“大送机”的布局,正是扁这种政治思维的集中表现。从过去几个月来反扁行情看,苏贞昌的背后支持集团新潮流系,坚决站在陈水扁的反对阵线。因此,陈水扁需要搭建一个舞台给苏贞昌向自己表衷,从而摆平新潮流系力量的反扁路线,扫除民进党内部危机,以防内部生变,正所谓,城堡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想必阿扁比谁都清楚!(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