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最高木佛塔在如何保护的忧虑中迎来95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5:33 新华网

  新华网应县(山西)9月5日电(记者郭力群李建敏高风)中国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5日迎来950岁“大寿”。然而,中国的一些建筑学家却因塔身正在倾斜而担忧这座世界最高木结构佛塔的未来命运。

  佛宫寺释迦塔意为“在佛陀宫殿的一座供奉释迦牟尼真身遗骨的佛塔”。这座木塔在北京西南约380公里处,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它以其独特的建筑、宗教和历史

价值,而于1961年成为中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又被列入中国推荐世界遗产的预备名单。

  5日上午,应县县城天气晴朗,阳光普照,秋风送爽,县城8万人口迎来了他们的喜庆日子。

  佛宫寺前的街道上和旁边新落成的广场上披红挂彩,人头攒动,欢声笑语。10时许,3000羽和平鸽从广场上放飞。随后,在悠扬的佛乐和上千名僧侣、信徒的诵经声中,广场边上的一口中华龙应大钟被撞响了108声。

  51岁的台湾高僧慧礼法师率领200多位僧侣和信徒不远万里,赶到应县为木塔“祝寿”。他说:“佛宫寺释迦塔是民族的智慧、建筑的艺术,是文化传统的瑰宝……是几千年来所有华人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一种认同感。”

  应县木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高度相当于今天约20层楼房。全塔整体架构所用全为木材,没用一根铁钉,数以万计的构件全靠卯榫互相咬合固定在一起。

  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说:“木塔一般只在中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才能看到。日本有的比这个还老,但没这么高,结构也没这么复杂。”

  这座木塔平面呈八角型,五个明层、四个暗层共九层,各层都安置有泥塑佛像,底层并有壁画,全部为辽代作品。

  1974年,木塔维修时发现了一大批辽代珍贵文物,有刻经、写经和木刻板套色绢质佛画等,对研究中国印刷工艺发展史和辽代政治、经济、文化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在过去九个多世纪中,应县木塔经历了诸如地震、大风、雷击、炮轰等各种灾害袭击,但始终岿然不动。

  然而,建筑专家警告说,上了年纪的“木塔之王”很可能熬不过下一次大地震或者狂风,因为木塔正在倾斜。

  原山西省古建筑研究所所长柴泽俊说,塔身的一、二层明显向东北方向倾斜,塔内存在柱身及柱头开裂、柱脚劈裂现象,此外,木塔还有300余处残损。

  中国在17年前开始琢磨修缮木塔。当时有领导人赴应县视察,看到木塔的残损状况,随即敦促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对其进行修缮保护。

  专家们提出了三种方案:落架大修,把木塔彻底拆了,再用原来的木料和技术重建;抬升修缮,三层以上整体抬升,仅拨正、修缮下面两层,再把上部放回原位;现状加固,用现在的钢材木材加固残损部分。

  但是,多年的争论未果,专家们至今没有商量出一个最终的方案,因为每种方案都有利弊。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熹年表示,他坚决反对第一方案,因为“木塔的历史价值、历史信息将丢失”。

  但罗哲文却是落架大修方案的坚定支持者,称“几千年了都是这样做”。

  原建设部副部长、两院院士周干峙则建议不同的想法可以结合起来。“维修方案不是那么绝对的。”他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认为,对待古代文物要非常慎重,千万不能随便动。

  不过,学者们似乎已厌倦了无休止的争论与论证,他们越来越担心木塔能否坚持到1000年。

  “要尽快修,甭管用什么办法修。” 傅熹年说。

  在佛宫寺前卖冷饮的、37 岁的于天芳说:“木塔是我们应县人的骄傲,我希望它能再屹立1000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