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内心虚冷无助 扁穿上“国王的新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5:36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前日“出访”,民进党为其大阵仗送行。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社论点评说,在倒扁运动风起云涌之际,陈水扁以“出访”来进行政治造势,与其说是在拼“外交”,不如说是要寻求某种愈疗。社论讽刺说,如此劳师动众外加大费公帑,只为了让一位心虚腿软的陈水扁得到一点自欺欺人的安慰,制造一些骗不了人的虚张声势,实在是昂贵了点。

  社论指出,在声势低迷处境岌岌可危的此刻,弊案缠身的陈水扁早已失去执政的正

当性,实质上几可以视为遭到解职,在余下的任期里其实很难再做任何事了。因为不管他想做什么,不但再也无法取得足够的民意与“立法院”支持,甚至还会引发抵制。一个领导人做到这种局面,实在已经没什么意思了。但他不到最后关头,绝不轻言下台,于是每一天都在打生死存亡之战,撑一天是一天。偏偏陈水扁因应危机的点子糟糕到极点,保位无用,粉饰无效,充其量只能给自己一点抚慰与壮胆罢了。

  社论点评道,过去陈水扁多次藉“出访”替个人做政治造势,这次的帛琉诺鲁行,操作得更是露骨。在岛内倒扁风起云涌、“国事”千头万绪、“公务机要费”交代不清的节骨眼上,他放着该做的事不做,却大张旗鼓跑到南太平洋“出访”,已经够让人不解了。而行程中诸多安排与考量,以及不断出现荒唐可笑的自吹自擂,更让人觉得,对此时的陈水扁来说,最重要的事,似乎只剩下自我安慰了。

  试想,如果不是已经自信崩溃,安全感全无,何须要拿“空军一号”来证明自己的领导地位?甚至试图藉着让“空军一号”“过境”关岛,再度拉老美来替他背书。结果美国不配合,他只好在短短四天、区区两个小国的行程里,出动三架飞机飞来飞去,浩浩荡荡载去大批记者,还特别邀外国媒体同行,把“友邦”当成造势秀的舞台。

  遗憾的是,“府”、“院”、党也跟着起哄,把这趟“群峰专案”简直闹成了“群‘疯’专案”。在全面动员与号召下,送机的“文武百官”挤爆了机场,连应该行政中立的“中选会”、“法务部”、“金管会”主管都被动员现身,差点没齐呼万岁。很多人还记得陈水扁曾说过要革除送机文化,不过当时他显然还没那么需要温暖与壮胆。现在,即使只是这样刻意动员的形式化温暖,他都需要得那么迫切,迫切到无法看出民意会有什么观感,这是什么样的心理状态?正如同“国王的新衣”一样,大家都看得出来,陈水扁不顾一切大搞这些虚张声势,只是为了让他暂时能相信,自己的赤裸脆弱已经被遮掩住了。

  社论最后表示,要多大的心虚与心慌,才需要这么庞大的填补与安慰?只要拿这趟“出访”开销的零头,就足以请几十个心理医师,效果可能还更好。至少心理医师可以告诉他,人家怎么对待你,是你教人家的。不从自己心里找到做一个人的格调与尊严,不要求自己承担起一领导人的职责与义务,发动再多人颂赞身上的新衣,都驱赶不了心中的虚冷与无助。(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