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胶州袁家小庄:党员帮扶涌现“共富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5:45 人民网

  山东省胶州市洋河镇袁家小庄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让老百姓富起来的模式是一种新模式:通过村干部和党员的示范、帮扶,衍生出“自主创业、资源共享、分工协作”为主要特征的共同致富群体。如今这个只有200多户的小山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小产业,其中162户拥有亩均收入7000多元的葡萄种植园,53户已经成为纺织配件加工企业主。

  党支部书记支招:路边工厂绵延500米

  “前面就是袁家小庄!”沿着204国道过了洋河,远远就望见路东一排高低错落的房屋。到近处一看,这些门口挂着“机械厂”牌子的厂房已经南北相接,连成一片,足足有四五百米。

  “这20家企业都是搞纺织配件的,还有些小户把加工车间放在村里民房。”村党支部书记张云富说。

  袁家小庄与山东省胶南市王台镇相邻,过去一直以粮食种植为主,农民普遍存在增收难增收慢的问题。2002年,该村投资50多万元,设立了民营经济园,吸引力了本村20多家企业集中落户在204国道旁边。

  一条新修的水泥路向西直通村里,水泥路的南侧则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葡萄,葡萄架下已经悬挂着一穗穗紫红的葡萄,棕色的牛皮纸袋子掩藏在枝叶间。

  “自从1987年种上第一棵葡萄,如今已经扩到了460亩。”张云富介绍。在村委办公室,看到了一摞摞的纸箱子,打开来看,上面印着“艾山牌葡萄”、“洋河镇无公害葡萄生产基地生产”等字样。“我们不能再论筐卖了,这种精包装就是为高端客户准备的。”张云富说,“我粗略算了一下,一斤能卖出三斤的钱。”

  党支部书记:“我替你担保”

  俗话说痴人作保。可张云富自己一个人就为二三十个人担保,担保额高达100多万元。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为胶县锻压厂加工空气分配阀、油缸体算起,张云富与机械配件已经打了20多年的交道了。2003年“非典”后,纺织机械迎来了最红火的巅峰时刻,那些买配件的拿着现钱排着队等着拉货。在一家纺织机械厂上班的村民张云宝坐不住了:这时候上个配件小厂,比上班打工强百倍!但手里没钱买机床,到农村信用社贷款又苦于没有担保人。当他走到正在车间里熬夜的张云富时,张云富说:“只要你下了决心,我替你担保。”

  没过几天,信贷员王光敏把四万元贷款送到了张云宝手中。张云宝成立了盛春机械厂,买了一台最先进的机床,一年加工了40多万元的纺织配件。

  接下来张云富有求必应,为30多户村民提供担保,担保额达到100多万元。这意味着哪家出现了呆账坏账,张云富就得承担还款责任。村民张从和贷了2万元,还贷时间一到却还不上,张云富又借给他3000多块钱才还了贷款。

  同行是冤家。这三四十家纺织配件厂产品都差不多,按说技术、市场都是商业机密,但张云富却为三四十户企业无偿提供图纸。有的配件卖不出去,张云富就把他们的配件收过来,依靠自己的销售渠道来帮着销售。村民张奎三说,没有技术工人他帮着联系了3位,配件卖不出去他帮着卖了10多万元。这样的热心人真是难找。

  现在,小小的山村已经出现了53户纺织配件加工企业主,成为远近闻名的“纺织机械配件村”。尽管眼下纺织机械行情不太好,但很多人坚信,有村干部支撑带领着,总会迎来市场转机。

  党员张振华:把大棚送给别人

  党员张振华是村里的村文书,也有自己的纺织配件厂,还种着3亩葡萄。

  村民王勇进看到别人种植大棚葡萄挺赚钱的,自己也想上一个,但一时拿不出前期投资的钱来。2003年春天,王勇进碰到了正在大棚里忙活的张振华,流露出了自己的烦恼。张振华一听,就说:“这个大棚先送给你种着,一分钱不要。”王勇进半信半疑:世上哪有这样的好事?看张振华是认真的,他就接过了这个大棚,精耕细作一年挣了五六千元,到了过年时候过意不去,拿了1000元钱要送给张振华。张振华一分钱也没要。

  葡萄套袋,这是一项新技术。很多种植户心存疑虑:这葡萄要套在袋里不用几天就烂了,怎么能行?张振华第一个做实验,结果大获成功:套袋葡萄甜度高、色泽亮、穗粒重,还不会受到农药的污染,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村民们一看是个好事,纷纷学习套袋技术,原来五分钱一个的袋现在涨到了一角钱都买不到了,村里460亩葡萄300多亩套上了袋子。2005年村里出产的葡萄还参加了全国农业产品博览会,捧回了一个大奖杯。

  兼任会长的张云富说,在十几位党员的带动下,这400多亩葡萄还采用土壤养分检测、增加有机肥等管理技术,有效提高了葡萄抗逆能力,改善了果品质量,基地年产优质葡萄80万公斤。今年准备采取同期采摘,订单接受,集中销售的方式,每亩葡萄纯收入达5000多元,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全村增收近300万元。

  (人民网青岛9月5日电)

宋学春 赵法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