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彭于发:退耕还林政策千万不能中断和反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6:0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5日讯今天,在全国政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彭于发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做“转换思路调整政策加快西部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发言。他指出,前一阶段退耕还林的确只注重了退,注重了种树种草,对政策到期后,农民没有粮食、现金补助以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估计不足,重视不够。每年的退耕还林任务不能减得太多,政策千万不能中断和反复。

  彭于发说,西部地区生态问题十分突出。全国水土流失、荒漠化、石漠化、草原沙化大都发生在这里,脆弱的生态环境制约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而江河源头地区生态问题所产生的影响远远超出了西部地区的范围。如大江大河中下游洪涝灾害,三峡库区水质污染,华北平原沙尘暴等等,危及了主要经济中心的生存环境和质量。如果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将对全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彭于发就退耕还林问题提出建议。他说,前一阶段退耕还林的确只注重了退,注重了种树种草,对政策到期后,农民没有粮食、现金补助以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估计不足,重视不够。如果农民的长远生计问题不解决好,毁林复耕是不可避免的。国务院针对这一问题,及时提出了巩固成果,稳步推进的思路,我们认为是正确的。适当放慢一些步子,认真总结经验,是必要的,是积极的,是为了更好地推进,而不是停下来不搞。

  一、每年的退耕还林任务不能减得太多,政策千万不能中断和反复。一是我国生态建设任务艰巨,大江大河上游两岸25度以上陡坡耕地需要退耕还林的面积还很大,而且由于习惯面积与实际丈量面积的差异,规划该退的地方还有许多没有退下来,一些山区“大字报田”随处可见。二是各地在工程管理、后续管护、巩固成果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形成了比较规范的作业程序,加大了农村沼气、小水电、淤地坝等配套建设力度,具备了继续推进的工作基础。三是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主要集中在高山高寒地区、贫困地区,不搞退耕还林也得扶贫,与其扶贫给钱,不如通过退耕还林把生态建设与易地移民、农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走上稳定脱贫的路子。四是农民和广大基层干部参与退耕还林等工程的热情很高,必须引导好、保护好他们的积极性。五是这几年东部农民收入增长较快,中部农民也能从粮食主产区政策、农业综合开发政策中获益,而西部地区基本上就是靠从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中得到些实惠。若不继续推进生态建设,西部地区农民收入增长可能更加缓慢。因此,今后几年要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同时,继续稳步推进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二、转换思路,“反弹琵琶”。退耕还林是在粮食过剩的情况下,采取以粮代赈办法实行的,这在当时是完全正确的。继续推进这项工程,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的吃饭问题。农民山上开垦荒山荒坡主要原因,就是川地、缓坡耕地打的粮食不够吃。西北地区有的地方十年九旱,产量极不稳定,只好开荒,广种薄收,遇上好年景一年收了吃三年。西南地区地块破碎,人均耕地少,烧一片山开一块儿地,能多收一点是一点,以至于一些地方都开到了山顶上,对生态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因此,要保护生态,首先要保证农民吃饭。如果帮助农民把山下的基本口粮田建好,高产稳产了,农民就不会再去开荒,山上的耕地自然就退下来了,已经退的,也能巩固了。这就是下一阶段推进西部地区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建设应采取的先造地,后退耕的“反弹琵琶”的路子,即,国家加大投资力度,通过农田改造和农业科技帮助农民造出高产稳产的基本口粮田。如果每亩产量能从300斤提高到800斤,就相当于一亩地补了500斤粮食,而且不仅仅是补助了一年,是补助了一辈子。国家花的钱更少,农民得的实惠更多。

  今年国家发改委已为退耕还林工程配套安排了基本口粮田建设资金,虽然面积不大,投资也不多,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作为试点,摸索经验,是很必要的。我们建议,今后基本口粮田建设要大规模地搞。国家要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投入。同时,积极调整投资结构,搞好各项配套建设,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突出重点,尊重规律。对于新增的退耕还林任务,建议在方法、政策上做适当调整。一是坚持突出重点。任务安排向生态要害地区,向配套保障措施搞得好的地区倾斜,做到退一块、成一片,逐步扩大成果。对搞得不好的放慢进度,特别是对退耕农户口粮解决不好的暂时不安排退耕任务。二是坚持自然修复。西部地区荒山荒坡很多,不可能都人工造林,有的地方也不适合造林,要尊重自然规律,借大自然的自我恢复之力,推行封山禁牧。特别是西南地区,要以封育为主,5年必见成效。三是坚持把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结合起来。新增的面积要尽可能发展有生态效益的经济林草,安排上也要集中连片,为下一步后续产业发展打基础。四是坚持综合措施。不要把退耕还林仅仅当成林业部门栽树工程,除了基本口粮田建设外,还要把燃料、后续产业问题、生态移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等一起考虑。如能源方面,要大力推广沼气建设;在西南水电丰富的地区,在开发小水电时要给当地农民专门留出一定份额的燃料电;煤炭和天然气丰富的地区,也应探索通过相应方式让开发企业给当地农民提供燃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