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贿赂款指标"只不过是领导的"遮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6:28 浙江在线

  今年,成都市金堂县卫生系统公布了反商业贿赂专用帐户,金堂县人民医院也开展了此项活动。但至今该帐户只收到很少的上缴贿赂款。为此,医院专门召开会议,给医生上交“贿赂款”下指标:科室主任每人500元,医生每人300元。(据《成都商报》9月5日)

  上交“贿赂款”竟有指标,听起来是天方夜谭的事却真实的发生在救死扶伤的医院。

  初看起来,下指标的原因是医生上交的“贿赂款”不够,反商业贿赂行动开展的不够深入,而实质上却并非如此。还是医院领导的“高见”一语道破天机——帐号上数目小,说明大家在医疗回扣等问题上没认账,就会被有关部门调查。如果调查,我们医院肯定首当其冲。自然,最“首当其冲”的恐怕就是医院的领导。为了不牵出萝卜拔出根,给医生们下达“贿赂款指标”就是保护自己的最好办法。道理很简单:如果账号上的钱多了,上级就不会查了,不查自己不就保住了?另外,自己又不用拿出那些已经“贪赃”了的钱,可谓一举两得。领导毕竟是领导,总有超出常人的“远见”。下指标可真是保护自己的“高招”、“绝招”,可是苦的却是那些根本就没有受过贿的医生。交了,岂不是毁掉了自己的“清白”?

  诚然,医生中有人收红包和回扣,也有很大一部分是从未受过红包和回扣的。他们是医生中的中流抵柱和“清白者”,可在医院“黑领导”的领导下,想清白也难。不管你有没有收过红包和回扣,你就要上交“贿赂款”,这岂不是将一潭水搅得混杂?在混水中,领导和那些接受过“贿赂款”的医生就可以放心地摸“鱼”了。如果再有人非议,他们就能够“理直气壮”的回敬你——彼此彼此。

  医院的领导不是疯子,他们不会无缘无故地做出看似荒唐的事。在荒唐事的背后却是医院领导的心病“结症”所在。我们的反贪部门,我们的纪委不妨顺藤摸瓜,查它个水落石出,特别要查查医院的领导,有没有实质性的腐败问题,因为“贿赂款指标”就是一封很好的举报信。


作者: 王军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