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务员行为规范未必要“金絮其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6:33 正义网

  据9月5日《华西都市报》报道,公务员也将按照“手册”的规章规范服务——成都市诞生第一本公务员专用的“员工手册”,4日,成都市武侯区政务服务中心将一本《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手册》发到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手中。该手册第四章“行为规范”中,对男女员工着装等都分别作了详尽规定:男员工仪表仪容包括“着制服时,衣、裤口袋内不可装多余的东西,以保证制服外形美观”等,甚至细微到要求上班前严禁吃带异味的食品。同男士一样,女性工作人员的要求也细到了鞋袜以及衣服的颜色等。

  “让市民在政府服务中心也有在星级酒店享受星级服务的感觉。”这样的服务标准着实让人感动。政府服务职能的加强依赖于政府各部门的服务意识、服务行为及服务质量。应该说,成都市武侯区政务服务中心对工作人员进行“行为规范”是对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是,过于强调公务员的“制服外形美观”,细到衣服的颜色和食品的味道恐有矫枉过正之嫌。

  人事部2002年2月27日颁布了《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有关人士认为,目前我们的公务员行为规范大体分为十个方面内容:政治行为规范、廉政行为规范、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业务行为规范、保密行为规范、外事行为规范、公关行为规范、婚姻家庭行为规范、处理公文行为规范、社会公德规范等。其中,“举止端庄,仪表整洁”是对公务员“外形”的总体要求。就是这样的总体要求在各地细化中五花八门——浙江交通厅发布行为规范:男性不得留胡须;上海培训新任公务员培训着吊带装、“花”头发等“另类”打扮者都被拒之门外……

  我们当然不能提倡公务员外表上太“时尚”、太“前卫”,尤其在公务期间或特定的场合下,“举止端庄,仪表整洁”是准则。但类似于“衣、裤口袋内不可装多余的东西”的规定,有点管得太宽。钥匙算不算多余的东西?卫生纸算不算多余的东西?银行卡与现金算不算多余的东西?为了达到“外形美观”,其实是过于要求公务员“金絮其外”了。

  公务员行为规范的核心并不在于衣着上,狭隘地理解行为规范就是衣着打扮是本末倒置。公务员的所有行为规范其落脚点在于“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即使公务员外表美观了,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效,但能掩盖“金絮其外,败絮其内”或“表理不一”的“老毛病”吗?对公务员外表的苛刻,只是治标治表之策,还是花点心思、动点脑筋对公务员的公务行为加以规范吧,打造“金絮其内”的公务员形象。

作者: 王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