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校毕业化学工程师提供技术被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6: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名校毕业化学工程师提供技术被判死缓
黎戊贤
名校毕业化学工程师提供技术被判死缓
谭锦畴本报江门讯 (记者罗爱萍通讯员江法宣摄影报道)昨天上午,江门市中院对一起涉及1300公斤摇头丸的特大制造毒品案(本报6月22日A13版《养猪场内狂制上千公斤摇头丸》曾报道)作出一审判决,7名被告人各担其罪:负责牵桥搭线的第一被告人关伟健和提供技术支持、毕业于某名校化学系的化学工程师、第二被告人黎戊贤被认定为主犯,关被判处死刑,黎被判死缓。其余5名被告人是从犯,被判处15年到3年不等的刑期(见右表)。

  案情回顾

  两主犯合作制造

  1300公斤摇头丸粉末

  2003年初,庞道安应何礼荣(另案处理)的要求,寻找能够制造毒品的人。

  同年中,经庞道安的介绍,关伟健与何礼荣相识。两人商定,由何礼荣提供原料,由关伟健研制摇头丸粉末。随后,关伟健纠合了毕业于某著名大学化学系的化学工程师黎戊贤,两人用何礼荣提供的原料共同研制出摇头丸粉末。2003年下半年至2005年期间,共制造出摇头丸粉末约1300千克。

  庞道安又应何礼荣要求找到谭锦畴压制片剂,由何礼荣提供摇头丸粉末。2003年5月、6月至2004年5月、6月,在何礼荣的指使下,庞道安多次从关伟健处拿到摇头丸粉末约300千克交与被告人谭锦畴,压制成摇头丸约120万粒。

  2004年5月,因谭锦畴不想再继续压制摇头丸,经庞道安的联系,由黄亦朋继续压制摇头丸。从2004年10月至2005年11月,庞道安从关伟健处分6次拿到摇头丸粉末约300千克,由黄亦朋、黄文豪、甄长大等人共压制摇头丸片剂约120万粒。

  2005年10月,关伟健与何礼荣商定制造冰毒,由何提供原料,关购买设备及辅料并进行研制。同年11月,关伟健与黎戊贤开始共同制造冰毒。12月7日,关伟健同何礼荣等人在交接冰毒样品时被当场抓获。随后,公安人员缴获了大批含冰毒成分的晶体和制毒原料及相关设备一批。

  法庭审理

  研制摇头丸的是主犯

  压制摇头丸的是从犯

  法院审理认为,关伟健和黎戊贤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罪行极其严重,依法应当判处死刑。鉴于黎戊贤是被关伟健纠合作案,非法获利较少,相对于关伟健罪责稍轻,可不必立即执行,故黎戊贤被判处死缓。

  谭锦畴、黄亦朋在制造毒品共同犯罪中主要是将摇头丸粉末压制成摇头丸,只是改变了毒品的物理形状,而未改变毒品的化学成分,其行为相对于毒品的研制行为的作用小得多。所以在这宗制造毒品案中应认定为从犯。

  姓名罪名 刑罚

  关伟健制造毒品罪 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黎戊贤制造毒品罪 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庞道安制造毒品罪 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谭锦畴制造毒品罪 8年,并处罚金10万元,没收非法所得毒资76.9万元

  黄亦朋制造毒品罪 5年,并处罚金5万元

  黄文豪制造毒品罪 4年,并处罚金5万元

  甄长大制造毒品罪 3年,并处罚金5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