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丽江花园的娃想读公立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6: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帮你跑腿

  记者跑腿:

  就丽江花园业主的难题,记者从番禺区教育局招生办获悉,小学入学的具体规定,按就近入学的原则,由各个街道或镇自主掌握,丽江花园属于大石教办管辖。而大石教办的

黄小姐表示,今年一月原大石街道办事处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分设为大石和洛浦两个街道办事处,丽江花园划入洛浦街道办的管辖内,但入学政策没变。按地段划分,丽江花园户口的学龄儿童应该到小区里面的莱茵学校就读,因为这所小学是小区唯一的配套小学,地段内的学生只能安排到这个学校。

  至于周边的公立小学本来就是按照其地段内的学生容量去规划建设的,不可能再容纳得下丽江这么多孩子。“学位只有那么多,如果丽江户口的学生都接收了,那么原来地段的小孩学位就没了,对他们也不公平。”她建议家长可以到周边的公立小学试一下,如果有学位剩,再缴纳一定的赞助费可能会接收。

  难道丽江花园的孩子们不交赞助费就真的不能上公立学校吗?《义务教育法》所赋予的权利何在呢?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沈子鸣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能就近入读公立学校是违反了《义务教育法》,义务教育就是要让户籍内的居民就近入读公办学校。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必须保证户籍内居民的公办学位,并做好公办学位的规划建设。地产开发商也应该保证居民的公办教育学位。由于开发建设进度快,配套设施跟不上,入学难的问题在番禺很突出,市教育局对此一直很重视,近年来多次与番禺区协商,希望通过扩充公办学位的数量来解决。把有关学校重新规划,根据人口增长数量进行调研,合理规划学位的数量和分布,具体调配由区教育部门负责。如果暂时不能提供足够的合格公办学位,民办学校又有充足学位的前提下,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可以就近向民办学校购买一些临时学位,以公办收费提供给户籍内居民。

  百姓求助:

  我们家的户口在丽江花园,孩子去哪里读书,一直是我们全家的热门话题。我问过丽江花园里面的居委会,他们要我去找丽江花园里面的那个私立小学,一年要两万多,读完小学得要10多万。我没有那个钱。听说,邻居有钱的去读私立学校,有门路的去读公立学校,还有的干脆搬回市区去了。我想给后代一个优良的教育环境,也很想让他上附近的公立学校。可是,听说要交很多赞助费。据说,整个番禺区有我们这样的疑惑。

  番禺丽江花园业主刘小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