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身经历让我“戒糖低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7:05 人民网

  人民网讯作为刚过温饱生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为什么爆发富贵病:2亿6千万人超重和肥胖,1亿6千万人高血压,1亿6千万人血脂异常;每20秒有一个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每15秒有一个人患癌症,每10秒有一个人得糖尿病。中国人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呢?著名新锐健康管理专家、中国保健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木博士做客人民网健康访谈,为大家讲解“营养革命”。

  主持人:您有这个想法是去美国之前还是美国之后产生的这种观点?

  西木:我刚去美国的时候不知道,我是1988年去美国的,那时候美国正在推行我们现在所说的东西,胆固醇可怕、脂肪可怕、热量可怕,我们吃什么呢?实际上就吃三低的食品,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什么样的东西呢?基本上是不能吃动物性的食品,主要吃植物性的食品。我在美国有若干年每天早晨吃的也是面包,中午吃三明治,主要是吃外面那一层,晚上爱吃面条。我是西北人,我主要吃面条,也吃土豆。实际上我也摄入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接着我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差。

  主持人:差在哪里?

  西木:我基本上到了亚健康和疾病的边缘,我统计一下估计有十来种非常不舒服的症状,第一个症状就是频繁的感冒,我差不多两三个礼拜感冒一次。第二,每天凌晨腹部会有疼痛,会拉肚子,我去看医生,医生说这是肠易激综合征。其实是没有任何办法,我看过很多医生。还有就是皮肤过敏会有皮炎、湿疹等等。还有睡眠非常差,我在床上躺的时间超过了9个小时,但上课的时候还会打瞌睡。还有就是出虚汗,晕车、流鼻血等等。

  主持人:现在我们所谓的白领,很多出现健康问题就是您上述的问题,还有很多所谓的亚健康状态,好多都和您的这个症状是相吻合的。

  西木:没错,我们表面上看这些问题是工作压力大了,或者说是我们社会环境变了。实际上人类面临的压力在下降,因为生活和工作在改善。我们真正变化的是大家和我过去一样,有两个,一个是饮食变了,第二就是我说的环境是我们所呼吸的空气和饮水,我们的环境更加污染了,我们的饮食更加垃圾,像我过去一样,大家经常喝可乐,吃精制的米面,其它的各种含糖的饮料和食品也大量地吃,肉类、鱼类、新鲜的蔬菜水果反而吃得不够。

  主持人:出现这些问题之后,您怎么办?

  西木:美国人很早就认识到维生素的好处,所以我在很早的时候就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这是其一,补充这个我的身体有所改善,但真正的革命性改善的不是来自于微量元素,而是宏量元素的改变,就是露卡素的新理念。我们在2000年左右看到哈佛的研究报告和哈佛出的一本书,第一次认识到糖是慢性毒品,我第一个礼拜把糖给戒了。

  主持人:为什么认为糖是慢性毒品?

  西木:简单地来讲,糖是会破坏牙齿,再严重一点,糖可以产生很多皱纹,糖很粘,可以把胶原蛋白粘在一起,使我们的皮肤失去弹性,更严重的来讲,吃糖的确可以导致糖尿病,科学家在老鼠身上做实验,你给老鼠喂足够的糖,老鼠会得糖尿病,会并发心脏病。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有疑问,糖是我们所必须提供能量的一个物质,如果把糖戒掉了,我们所需要的糖怎么办、所需要的营养怎么办呢?

  西木:这个问题很好,根据我的经验,我第一个礼拜把可乐戒掉,而且任何东西都不加糖。第二个礼拜基本不吃细粮,包括白面包、白面条、白米饭都戒掉了,在化学上这些精制淀粉也是糖。恰恰相反,我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好,我的睡眠原来在九个小时以上,我中间减到最短的五到六个小时,精力增加了。而且皮肤过敏的问题没有了,我刚才讲的十来种症状都消失了。我们要自己体验,不要相信任何说法。其次从科学角度来讲,人体的确需要糖,但需要的量非常少,就是一部分血糖、一部分糖原,血糖是在血液里,糖原是在肝脏和肌肉里,为什么需要这个呢?因为我们在应急状态的时候,比如说突然老虎来了,你马上要跑一百米到二百米,这时候燃烧最快的是糖,我们可以利用血糖,血糖不够的话,可以从肝脏和肌肉里调出来糖原,如果还不够的话,身体可以启动转化机制,可以把身体内储存的蛋白转化为糖,实际上我们正常身体所需的糖量不到体重的1%,我们身体自身也可以合成糖。我们不需要直接去食用糖,我们所吃的蔬菜、水果里也含糖,这就够我们身体用了,而且这是比较好的糖。

  主持人:那您用营养调理的过程有多长?

  西木:我大概四个礼拜,整个睡眠和精力有了革命性的改善。大概有四个月,整个皮肤、身体、睡眠、感冒方面有非常大的改善。当然我现在已经超过四年,可以说整个人脱胎换骨。我现在在正常的情况下,也就是在没有什么突发的事情时,不会感冒,皮肤也不会过敏,肚子也不痛了,也不会拉肚子,尽管很多东西我都生吃。

  主持人:您是体验了这么几个月?见效是什么时候?

  西木:四个礼拜的时候已经很见效了,精力在增加,睡眠在减少,四个月后皮肤有很大的改善,感冒在减少,腹痛的问题也没有了。四年之后,几乎所有的症状都没有了。就是全面的改进了。

  主持人:我们刚才说的糖的部分。您这个调整除了戒糖之外,还有什么?

  西木:除了无糖低碳之外,补充维生素矿物质,我还生吃很多食品,首先是蔬菜、水果,其次是动物类的食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