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踢不好足球和营养有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7:07 人民网

  人民网讯作为刚过温饱生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为什么爆发富贵病:2亿6千万人超重和肥胖,1亿6千万人高血压,1亿6千万人血脂异常;每20秒有一个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每15秒有一个人患癌症,每10秒有一个人得糖尿病。中国人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呢?著名新锐健康管理专家、中国保健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木博士做客人民网健康访谈,为大家讲解“营养革命”。

  网友:中国人为什么踢足球踢不过外国人?这和营养是不是有关系?

  西木:这有很大的关系,大家想一下,成吉思汗为什么能够横扫中原、横扫欧亚,他的部队就是吃羊肉。原来我们中原的部队打不过蒙古军队,这是经常发生的事,饮食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踢足球要求的素质很高,在我看来,足球无非就是一个文明的竟技场和格斗场,要求很高的素质。中国的运动员小的时候,和我们中国人一样,主要吃粮食和熟食为主的,这样就导致了我们缺乏优质蛋白,肌肉比较少,弹性比较差。再次,我们又强调糖作为快速的燃料和营养,其实作为一个快速的燃料是对的,碳水化合物和糖,或者是米、面,燃烧就是两到三个小时,甚至是两个小时左右,耐力比较差。但你如果吃的是肉类,蛋白质脂肪,就像烧炭烧油一样久,你吃粮食就像烧柴一样很快就没了,你吃肉可以烧得时间更长,耐力可以延长。

  第三,反应问题。由于我们的运动员吃的粮食和熟食太多,就缺少很多很重要的脂肪酸,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Ω3,里面衍生一个东西就是DHA,DHA恰恰是大脑、眼睛和关节最需要的一个脂肪酸,我们运动员跟我们一样,其实相对缺乏它。缺乏它的话,你的眼睛转不动、脑子转不动,关节转不动,反应就会太慢。

  最后,因为我们基本上粮食吃太多,肉食吃得太少,熟食吃得太多,生食吃得太少,我们斗志方面就不如别人。如果你从小就吃带血的生肉,你会充满野性,就像李小龙一样所向披靡。

  主持人:比如说踢足球踢得好的国家,像巴西、法国、意大利,也不是说孩子一生下就吃生肉长大的,他也要吃粮食啊。

  西木:所以他们肯定也不是踢得最好的,要是把五万年以前的人类叫来,他们肯定踢不过。但是他们跟我们比,第一他们比我们摄入的肉食比较多,他们拿着刀叉。其次,他们吃牛肉五六成熟没有问题,我们中国人大部分要吃100%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