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寿阳:700万建烈士纪念馆竟成豆腐渣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7: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山西晚报报道,高标准定位、高水平施工、严格责任制、严把质量关———这是山西寿阳县政府在迁建尹灵芝烈士陵园时做出的郑重承诺。然而,8月21日,距工程竣工剪彩还不足9个月,这一花费近700 万元的烈士纪念馆已经出现多处险情:房屋漏水、墙体裂缝、台阶下沉等

  新修的尹灵芝烈士陵园位于寿阳县城东城郊结合处,如果不是硬伤累累,单从选址

、规划及设计看,这座陵园还算宏伟。作为陵园的主体建筑,烈士纪念厅内,房顶正滴滴答答往下渗水,四周墙壁上已有多处斑斑水迹。纪念厅东面外墙上,横七竖八爬着十多条裂缝,最长的一条,长达9米多。纪念厅西侧的台阶也已整体下沉。58级的台阶,中部呈严重扭曲的凹形,有的台阶之间缝隙达一厘米多。在烈士墓前广场上则有一个半径5米多的半圆形大坑,塌陷下去两尺多深。

  就连采用名贵鹤岗红沙石贴面的烈士墓上,也存在瑕疵。据建筑专家介绍,这些红沙石都是风化石,虽然看上去好看,但不耐用,顶多维持十年。而且,坟体表面还有多处缝隙没有勾抹平整。

  据了解,在迁入新居之前,尹灵芝烈士陵园坐落于该县城中心朝阳街一带。自1966年建成,历经数十年风吹雨打,时至今日,连外墙的砖都没有一块破损。之所以要进行迁建,按照寿阳县政府公开的说法是,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日显陈旧的馆舍与日新月异的新寿阳不相适应。县政府计划通过将其迁往新址,有效开发这一红色旅游项目。纪念馆搬走后,其旧址将会建起一座现代化的行政中心,作为寿阳县党政机关的办公所在。

  2004年,寿阳县成立尹灵芝纪念馆迁建办公室。随后,经榆次建筑设计院设计,确定其选址,全部计划投资580.3万元,由财政拨款。经过公开招标,晋粮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粮建)以515.34万元中标。

  在此之前,迁建办已委托当地一家公司对现场的垃圾进行了清运,并委托安阳城乡建设有限公司完成了前期土方工程,整个土方工程全部送审结算价为109万多元。按照规定,50万元以上的土方工程应该进行公开招投标,但迁建办先将这项工程分解,签订了47万多元的合同,之后结算时再以实计价。至于其中情由,寿阳县有关人员一直讳莫如深。

  2004年9月,粮建公司进驻施工现场,开始施工。至于看似整齐的土方下面有着怎样的地质结构,粮建公司称毫不知情。整个工程因阴雨天气及停水停电等原因,耽搁了数月,于2005年10月才全部竣工。担任工程监理的晋中市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在工程完工后出具的《建设工程质量评估报告》显示,施工单位各项施工指标合格。当时,寿阳县政府对外公开的工程造价为680万元,但截至2006年6月,还残存许多剩余工程及绿化工作没有完成,工程总投入已经达到697万多元,要完成剩余工程还需继续投入。

  面对采访,迁建办的几位留守工作人员显得非常恼火。这个迁建办,据他们称已于2005年工程竣工后解散,但是,就在其办公室内有一份盖着其公章的请示报告,落款时间为2006年8月15日,内容为请求上级有关部门继续拨付剩余的工程款。“太旧路都会塌陷,我们这里塌个台阶怎么了?” 一位工作人员认为,此次出现塌陷,完全是因为地质灾害所致,而且工程尚在保修期内,任何问题都还来得及弥补。

  为什么只有刚刚修好不到一年的烈士陵园会出现这些问题,而且问题主要集中在陵园的西北部?一位曾在现场干活的建筑工人说:“这些部位,下部原先都是垃圾,在进行修建前没有做好硬化处理。”粮建公司项目经理张德华坦承,公司应为诸如房屋漏水、排水坡度不够、部分墙体脱落等大部分质量问题负责。他说,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与施工人员作业时存在一定疏忽等多种因素有关。但关于台阶大面积下沉一事,他表示尚需调查才能得出结论。

  “近700万花出去了,原想为全县人民办个好事,没想到闹成现在这样!”寿阳县一位领导为此叹息不已。

  尹灵芝:名扬三晋的女英雄,1947 年11月3日, 为保护公粮和掩护群众安全转移,被敌人残忍杀害,年仅16岁。1966年山西省民政厅追认其为“刘胡兰式女烈士”,同年7月在寿阳县建成了“尹灵芝烈士纪念馆”。1987年,“尹灵芝烈士纪念馆”被山西省政府列为第一批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后又被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建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