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惕垄断高薪“暗渡陈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7:38 国际在线

  作者:石敬涛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建设银行计划今年调高工资30%以上。中国建设银行发言人对此予以否认,并称这完全是一种误报。但根据建行刚刚公布的2006年半年报,今年到6月底的员工费用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32.9%。(9月5日国际在线)

  在一个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宏观背景下,在舆论压力、道德谴责一同指向了“典型”的行政性垄断行业薪资问题时,无论是电力系统的“主动降薪”,还是建行现在的自我“辟谣”,客观地说,都具有积极的一面。这种勇于面对公众、积极回应舆论的态度,值得赞赏。虽然电力系统“主动降薪”本身还不是那么透明,虽然建行的自我“辟谣”看上去一时还难以自圆其说。但是,以前牛气烘烘的垄断行业老大,无论哪方面原因,这种正视舆论、回应民意的态度,较之以前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否认工资未有30%的增长,但是自己的半年年报却显示工资费用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32.9%,两者显然是一个矛盾意味十足的悖论。在会计学的概念看,员工费用支出一般包括工资,以及除工资以外的福利费、养老金设定提存计划支出、退休福利负债、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支出等。也就是说,虽然“阳光”下的工资表数目没有增长30%,但是却可以通过工资不变,而福利费等其他比较“隐蔽”项目支出的增长而达到和涨工资30%一样的目的,只不过实现路径不同,隐蔽性更强而已。这也就是建行口气坚定的否认“调高工资30%以上”,而其员工费用支出却增长32.9%的悖论所在。

  建行这次“高调”回应舆论,否认工资增长30%,而其员工费用支出却增长32.9%的事实,也正应和了此前公众的一个担心:在舆论打压下,垄断高收入可能由原来的“明补”转为“暗补”,即垄断收入由原来“明目张胆”的“工资单”转入地下的各种隐性福利。而这种“曲径通幽”式的暗补,其隐蔽性更强,是以一种看不见的方式,来达到既缓解舆论压力,又继续享受高工资高福利继续盘剥社会福利的“双赢”。

  所以,对于建行发言人的“坚决否认”,大多数网民是一笑视之。一方面,银行充分低估了民众的智商,对职员高薪事实百般辩解;另一方面又借口成本增加,动辄拿“与国际接轨”当借口,要求收取大额取款服务费和跨行查询费、转帐手续费等,扩大“盘剥”空间。这两手已经成为电力、银行等一些垄断行业的惯用伎俩。不管调高工资30%以上是真是假,建行等国有银行的福利普遍过高,是一个谁都 “坚决否认”不了的客观现实。

  除了由“明补”变“暗补”,还有一个让我们感到忧心重重的现实,那就是如何才能通过建立一种制度化的利益表达和凝聚机制,从而使民意、舆论和道德谴责等这些比较自然的散射的利益要求,能够逐步去接近公共决策的层面,并最终体现在一个制度约束和变革的终极目的上。如果有这个制度化的利益表达和凝聚机制的话,相信建行也不会针对对舆论和民意,拿出这种自相矛盾的“坚决否认”蒙混过关。当然,对于解决垄断收入过高问题,其关键并不在于舆论强压和道德谴责,而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这点另当别论。

  

  审稿:陈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