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矿产资源丰富 我国将进一步勘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8: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广袤的西部地区,究竟还蕴藏着怎样的矿产资源?今后,我国将进一步提高西部地区基础地质工作程度,加强矿产资源的调查评价、勘查和开发利用,为国家发展提供进一步的支撑。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允下去儿加贝)小苏5日在全国政协“推进西部大开发”专题协商会上表示,我国将加大西南三江地区等重要成矿区铜、锰、铅、锌、银、金等矿产的调查

评价力度。加强青藏地区、鄂尔多斯盆地等主要含油盆地综合研究;开展新疆吐哈、青海柴达木、内蒙古海拉尔等含煤盆地的煤炭资源调查与评价。加大西部资源接替区选区研究和综合评价,提出一批资源接替基地,建立一批国家矿产资源规划区。

  我国将进一步推进西部地区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合理布局。继续加强西部十大矿产资源集中区的调查评价、勘查与开发利用,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建设若干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加工基地,培育若干以重要资源开发加工为主的矿业经济区。重点鼓励在西部地区勘查石油、天然气、煤层气、环保煤、地热、优质锰、铜、金、镍、钾盐等国内资源供给不足的重要矿产。

  西部地区矿产资源比较优势突出,分布集中,具备形成优势支柱产业的资源基础。在全国已有探明储量的156种矿产中,西部地区有138种。在45种主要矿产资源中,西部地区的煤炭、油气、钾盐、铬铁矿等资源在全国举足轻重。

  此前,我国在西部地区加快了有前景的矿产资源潜力分析评价,新疆东天山铜矿勘查获重大突破;西南三江地区的云南兰坪地区银铅锌矿初步控制银资源量超过5000万吨;西藏“一江两河”有色金属区,有望成为我国未来的重要铜矿资源接替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