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进中央:尽快尽可能缩小东西部公共服务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9: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刘铮、顾瑞珍)“西部地区社会事业方面公共产品的供给不足,不仅极大影响了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而且造成了公民在发展起点及终点上的严重不公,应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潘贵玉5日表示。

  潘贵玉在全国政协“推进西部大开发”专题协商会上介绍了民进中央对西部地区社会事业的调研情况,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提高政府履行社会公

共服务的能力。

  根据民进中央的调研,一些地方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仍然存在不少水分,很多农村女孩实际就读了三、四年书。有的孩子虽然上了初中,但由于贫困、灾害等原因,不得不辍学外出打工。

  调研还发现,西部边远山区农民缺医少药,基本上是“小病拖、大病扛、扛不过去见阎王”。西部每千人卫生技术人员数为东部农村的70%;县级综合医院设备原值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0%,乡镇卫生院设备原值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40%。

  “如果说,东西部地区之间的经济差距在短时间内难以缩小的话,那么,地区之间居民享受的公共服务差距应当尽快尽可能地缩小。”潘贵玉说。

  潘贵玉建议,国家加大西部地区社会事业投入,尽可能在资金、布局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比如,在学校建设、校舍维修方面,中央财政对西部农村地区中小学投入的分担比例可更高些;在规划乡卫生站建设和配备设备时,要考虑到西部有的乡比东部几个县的面积还大的实际,在资金和设备上给予更多支持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