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枣农“饿死也不进城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20:00 光明网
苏景义

  据2006年8月30日《郑州晚报》报道,近日,一进城卖枣农民在遭遇不公之后,含泪将满车金丝大枣撒入河中。枣农名叫李年红,23日一早,他用车拉着100多公斤好枣,带着全家人的希望来到洛阳市。本指望卖掉这些大枣给上学的孩子交学费,没想到在偌大的城市里处处碰壁。他本打算先到农贸市场里去卖,可是那些地方要么管理员往外撵,要么遭到小商贩的围攻,结果转了三四个市场也没能进去。后来,他就开始打“游击”,可他刚把车停下,就有人过来抢秤,还要罚款。他只好在躲避与被驱中奔波,饿得厉害了就买个饼充饥

,即使是夜里,也不敢睡得太死。在这种情况下,他进城一天多仅仅卖出1.5公斤枣,得了4.5元,抛枣时,他说:“饿死也不进城了!”

  试想,一车脆甜的金丝大枣,饱蘸着枣农多少心血汗水?寄托着其全家人多少希望和梦想?可李年红却将其悉数抛入洛阳的河中。这是什么?这是一个农民愤怒、无奈、悲伤之下,对城市管理者的控诉和抗议!

  农民种瓜种果,既是为自己又是为国家。农民往城市送蔬菜、瓜果,既是为生活,亦是为城市服务。偌大的一个城市,为何容不下一个农民,容不下一车瓜果?要知道,城市离开农村也是无法生存的,城市对农民不能这样无情啊。

  何况前不久,国家总理温家宝、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这方面已经作出了榜样。温家宝帮果农解决进城卖桃难之地就是洛阳市,难道还要国家总理再来一次洛阳,解决果农卖枣难吗?省委书记徐光春亲赴开封,解决农民卖西瓜难的事情,才发生几天,在全国传为佳话,洛阳的领导们不会没耳闻吧?为什么不学学领导的榜样呢?为什么不照领导指引的方向去做呢?

  这首先是“惰政”作风在作怪。城市管理和农民进城卖瓜果蔬菜,并非没有两全双赢之策。是因为这些人图省事,怕麻烦,对工作缺乏耐心细致的作风。惰政的实质是缺乏责任心。其次,当地领导政绩观太浓,为了追求城市的上档次,不惜以牺牲瓜农果农及商贩、下岗职工的摊位为代价。所谓:为往城市脸上贴金,不惜断穷人生存之根。在这方面,乌鲁木齐市就做得比较好,他们当城市锦上添花与商贩生计矛盾的时候,宁不要锦上添花而成全商贩生计。再其次,缺乏爱心。作为公仆,首要的是要对百姓有深深的爱心。洛阳各农贸市场管理员的爱心是什么呢?是拒绝一个枣农的进入;洛阳城管等人员的爱心是什么呢?是上来就抢秤、罚款。作为公仆,你为何不能引导一个初进城市的农民,到适当的地方去卖枣呢?拔一毛利天下而不为呀!还有洛阳的领导,温总理在洛之时,对果农进城卖果的事,曾经信誓旦旦地拍过胸脯吧?现在枣农将一车枣抛入你们洛阳的河里了,你怎么向总理解释?

  一车沉入河底的金丝大枣,一声“饿死也不进城了”,证明离城乡和谐目标还有不小距离。我们不可骄傲,扎扎实实努力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