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大特色优势产业列入西部大开发“十一五”总体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2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韩洁 刘铮 王志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5日说,中国政府已将能源、矿产、农牧业、装备制造、高技术产业、旅游及文化产业等6类特色优势产业列入西部大开发“十一五”总体规划。

  王金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推进西部大开发”专题协商会上说,未来5年中国政府将在西部地区重点发展能源及化工、重要矿产开发及加工、特色农牧业及加工、重大装备

制造、高技术产业和旅游与文化产业等6类特色优势产业,并加快建设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的特色资源加工和优势产业发展基地。

  据悉,西部大开发“十一五”总体规划将于9月底前报国务院审议通过,这将是中国第一部促进区域发展的五年总体规划,为未来国家持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指明了方向。

  “目前,西部特色优势产业区域布局和重点产业基地的规划研究工作正在进行。”王金祥说。他表示,国家将积极吸引外部资金投入西部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和支持大型国有企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跨国公司在西部地区设立子公司或与当地合资开办企业。

  根据西部大开发“十一五”总体规划的目标要求,未来5年,新疆、青海和陕西等西部省区将立足资源优势,发展能源、化工、水电、机械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目前,西部各省区在打造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方面的愿望十分强烈。陕西省副省长洪峰日前表示,将把陕西打造成航空航天和精密仪器等装备制造业基地,地方政府将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阿不都卡德尔·乃斯尔丁在此次政协专题协商会上说,新疆石油、天然气、煤炭远景资源储量分别占全国陆上资源量的30%、34%、40%。他建议将新疆建成中国重要战略资源接替基地。今后5年,新疆将发展油气深加工项目和煤电、煤化工基地,走资源工业发展的新道路。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西部地区煤炭保有储量占全国的60%,天然气可采储量占全国的66%,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占全国的86%。此外,西部铁、锰、铬、钒、钛等5种黑色金属矿探明储量分别占全国的52%、68%、72.1%、72%和95%,钾盐基本上全部在西部地区。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中国还将立足不同地区的资源优势,在西部地区逐步建成棉花、糖料、烟叶、水果、花卉、茶叶、马铃薯、畜产品、林特产品、中草药等十大有特色优势的农产品生产基地。

  此外,西部地区今后将重点开发“丝绸之路旅游区”、“青藏高原生态旅游区”等十个重点跨区域旅游区,积极开发文化旅游产品,推动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王志宝表示,加快打造西部优势产业带,推动西部经济进一步发展,将有助于缩小东西部地区农民的收入差距,实现区域经济均衡发展。

  王金祥表示,未来5年,中国政府将以加快发展西部特色优势产业为契机,增强西部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西部经济发展,实现东、中、西地区协调互动,开创西部大开发的新局面。(完)

  "十一五"我国畜牧业将着力优化结构改善品质“十一五”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将增600亿美元我国“十一五”将强化在极区的“实质性存在”“十一五”期间中国有望“规模化利用”海水资源“十一五”我国重点建设三大现代化造船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